巧用副词,分辨“苹果”,来看有温度的翻译机器人啥模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08

巧用副词,分辨“苹果”,来看有温度的翻译机器人啥模样?

先上几道题考考“小业”

这篇文章的确认请找编辑。

我编辑了五篇报道。

“小业”分出了第一个“编辑”是名词应译做editor,第二个是动词用译做edit。

再考考:

我花了两天才改完卷子。

我改完卷子才花了两天。

这两个“才”虽然都是副词,但一个感觉时间长,一个却感觉短。“小业”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也弄明白了,翻译出来显然很有温度。

再考:

我用的是苹果。

我吃的是苹果。

哈哈!“小业”竟然知道此苹果iPhone非彼苹果apple。

7月7日,在河南省首个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前沿实验室——郑州大学与中业科技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昝红英教授接二连三地考验她研发的有温度的智能翻译机器人。

她们这个实验室,成立仅仅半年,就取得了三项阶段性成果——“Trycan人工智能混合翻译平台”、“腕译”智能翻译手表、“小业”智能聊天翻译机器人等,让人真切感受到产学研融合带来的跨越。

开发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巧用副词,分辨“苹果”,来看有温度的翻译机器人啥模样?

开发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一直是这个实验室的“野心”。昝红英说,真正的人工智能翻译不仅是简单的英汉互译,而是让冷冰冰的机器可以感知场景实现意图翻译。

她说,在日常交往中,同样一句话在不同场合、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意思可能完全不一样。而在翻译工作中,要想得到精准的翻译结果,会话意图和语境的判别就显得尤为重要。人工翻译还好,可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透过现象看本质”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这就需要“真实意图+语境”的意图翻译技术。

一般的机器翻译靠大量的双语语料库来训练模型,对于内容的理解性和解释性能力受限。他们则利用现代汉语虚词用法知识库及汉语语义词典,在对拥有多个含义的目标词及相关词语的翻译过程中,进行语法知识融合及语义选择限制,使得翻译有可能得到更为准确的结果,并具有一定的可解释性。

昝红英教授现为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及计算语言学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中文信息处理、信息检索、文本分类、情感计算、语言资源构建以及汉语虚词用法知识库等。

2004年9月,昝红英在郑州大学组建河南省首个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近年来,她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规则与统计相结合的现代汉语虚词用法自动识别研究”、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面向文本内容理解的现代汉语虚词知识库研究”以及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精准检索平台的研究与开发”等。担任《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编译原理》等教学工作。

自然语言处理是计算机应用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生活在信息网络时代的现代人,几乎都要与互联网打交道,都要或多或少地使用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成果来帮助他们获取或挖掘在广阔无边的互联网上的各种知识和信息。

在昝红英教授的带领下,实验室从成立至今在现代汉语广义虚词库建设、文本自动分类、中文文本的褒贬评价、中英文双语术语抽取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拥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并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

实验室积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在与各种团体的交流、学习中不断发展。我们曾与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慧科讯业有限公司、日本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研究机构进行项目合作与交流工作,并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与国内外企业进行横向应用项目的合作。

不断打磨人工智能翻译的商业模式和商用场景

巧用副词,分辨“苹果”,来看有温度的翻译机器人啥模样?

昝红英表示,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还很年轻,今后将不断打磨商业模式及商用场景,将人工智能翻译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技术升级换代。

她在《自然语言处理的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中,首先讲述了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历程,对自然语言的基础技术、核心技术以及所涉及的相关领域知识做了详细说明,认识到自然语言处理已无处不在,涉及到语言学、医学、金融等多个学科。其次介绍了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的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的概况和主要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合作的项目。最后介绍了郑州大学-中业科技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的一些项目,包括神经机器翻译系统改进、译员级别自动评价、对外汉语辅助教学平台,同时对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对郑州大学和中业科技进一步合作做了规划。

在今后的发展中,郑州大学与中业科技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将更加重视产学研融合互动,不断推动自然语言处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将人工智能翻译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不断把机器翻译向前推进。

来源:科技日报

运营编辑:李琪

人工智能 自然语言处理 昝红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