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深度研讨会15日在京举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6

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天十二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网信军民融合》杂志社等承办的钱学森深度研讨会15日在中国科学会堂举行。钱学森智库领军人物、“星融网”科学架构总设计师薛惠锋,邀请多名院士、将军以及业内专家等60余人,共聚科技会堂。

由于互联网源于美国、控于美国,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提出构建“星融网”,运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充分利用天基、空基、地基信息系统的优势,从更高的起点上规划和建立一种替代性颠覆式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星融网”以天基网络为主体,将覆盖全球的多种类型卫星融入其中,同空域和地面多种通信平台建立连接,形成一体化大容量信息网络,整合天、空、地多种网络资源共同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网络接入。

15日举行的论坛从“担当新使命、阐释新时代、落地高质量、激发强动力、发布新倡议”五个部分,进行了主题报告、书面发言和现场讨论,探索“星融网”建设的“博弈七环”策略,发布加快“星融网”建设的共同倡议。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发表了题为“赢得‘东风压倒西风’的网信博弈,开拓‘地球迈向太空’的数字边疆”的主旨演讲,以“巡天遥看一千河”的高度,“接万物以通天下”的广度,展示了钱学森智库“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责任担当,以及“万物霜天尽自由”的思想胸怀,为新时代高质量强力度发展提供了系统性、安全性、有效性、可靠性的解决方案。

商务部梅新育研究员和周仲义院士、魏正耀院士就中国核心技术的突破等问题发表了深度思考,现场发放了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和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会议发言稿,阐释了“解析特朗普时代中美战略对局”等议题。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工龙在野和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佑任,分别就“星融网:网络空间的科学构想”、“星融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战役和战术思考”发言。

中科院吕述望教授,姜春良、冯燕春、陶克三位将军,秦安副总编辑,以及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赵彦伟、中国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程琳,分别从战略决策、政治安全、经济创新、文化生态、军事对抗、国际外交、星融未来七个维度发表见解,形成了基于“星融网”架构的“博弈七环”,阐释了激发自主可控强大动力的建议。

会议最后发布了加快“星融网”建设的倡议书,呼吁党政军学民、东西南北中,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关键年份,携手激发国家战略共振效应,实现智慧思想共鸣,从战略、战略、战役各个层面,加速推动“星融网”科学构想落实生根,把“命根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进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钱学森 系统科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