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可能源于快速的线粒体进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6

k.jpg

▲雄性海洋水蚤。来源:俄勒冈州立大学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遗传学研究揭示了同一物种的孤立种群如何进化至生殖隔离,从而成为不同物种的原因。论文于7月12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

太平洋潮间带的甲壳纲动物海洋水蚤是一种基于地理分离的差异模型物种,是一个物种变为多个物种的早期阶段。科学家对其整个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研究了线粒体和核基因的共同进化。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装置,能够产生作为化学能来源的三磷酸腺苷(ATP)。就像所有的动物一样,海洋水蚤细胞的大多数基因都在细胞核中,小部分存在于线粒体中。

“线粒体含有一个只有37个基因的小染色体,但这些基因对新陈代谢是必需的,为了让ATP在细胞中正确地产生,细胞核中的几百个基因必须与37个线粒体基因直接互动。线粒体基因突变可能导致这些相互作用低于平均水平,从而导致代谢性能下降。”通讯作者、综合生物学助理教授Felipe Barreto说。

随后研究人员利用分子统计模型对海洋水蚤8个种群的基因组进行筛选,以检测哪些基因在种群中是不相容的。“这些基因可能会帮助我们理解不同种群如何变得不相容、最终成为不同的物种。” Barreto说。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121722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