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发现了世界上第一条已知的蛇宝宝化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9

00.png

▲保存第一条已知幼蛇化石的琥珀,约胡桃大小。

科学家在缅甸的一大块琥珀中发现了首个已知的幼蛇化石,这一新物种被命名为Xiaophis myanmarensis,大约在9900万年前(白垩纪时期)早逝。7月18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将相关研究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科学家为什么判定它是一条幼蛇呢?首先,它的个体很小,失去头骨的骨架约5厘米长,整体上很可能不超过8厘米。此外,它不完整的骨骼构成与现代的新生的蛇类相吻合。

研究的合作作者、加拿大埃德蒙顿亚伯达大学的古生物学家Michael Caldwell说:“过去的20年里,蛇的化石记录一直是出了名的稀少。”蛇类通常不能很好地保存。这条蛇宝宝非常脆弱,有97片薄薄的椎骨构成47毫米的骨骼。

“即使如此小的东西保存在化石中,在通常的化石保存方式中,你永远也找不到它。”Caldwell说。沉积岩会压碎脆弱的残骸并使脊椎骨分离,进而使科学家们无法鉴定化石中的个体。而这条蛇宝宝不幸被一团粘稠的琥珀“捕获”,意外地为我们留下了它三维的骨骼结构。

99.png

▲高能X射线让科学家们能清晰地在琥珀中观察到脆弱的蛇骨骼。

这块琥珀化石证明了白垩纪时期的一些蛇类生活在森林中。那时候的蛇类广布于世界各地,但其它蛇类化石并不总能显示出其栖息地的相关线索。因为琥珀是从树上渗出的,任何保存在琥珀中的东西都肯定生活在附近。

科界原创

  编译:Sky  编辑:程建兰

来源: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amber-nugget-myanmar-holds-first-known-baby-snake-fossil?tgt=nr


古生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