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50年天气日志,或揭开太阳自转对地球气象影响之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9

77.png

▲日本弘前市宗族政府机关办公室珍藏于弘前市立图书馆的日记原件。

据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旗下的日地科学和行星科学专业杂志《安纳莱斯地球科学》(Annales Geophysicae)近期刊发的一篇研究论文称,日本的一个合作研究小组搜寻获得了两本源自18世纪日本的民间和官方日记,从而迈出了理解太阳自转周期是如何影响地球闪电活动的第一步。该研究团队包括来自日本几所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及日本国家极地研究所(NIPR)的副教授Ryuho Kataoka。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日本东京武藏野艺术大学(Musashino Art University)人文科学/博物馆职业学院的副教授Hiroko Miyahara介绍说:“众所周知,太阳活动的长期变化——从百年到千年——会对地球的陆地气候造成影响。然而,还尚无定论的是,太阳是否会在每日或每月的尺度上对地球天气造成影响。”Miyahara尤其指的是27天的太阳自转周期——太阳围绕其中轴自转的平均时间。由于太阳是由等离子体组成的,所以其赤道的自转速度要比两极快。每当太阳黑子等活跃区域面向地球时,在紫外线增加的同时,落入地球大气中的高能粒子数量也会下降。

Miyahara团队的研究旨在弄清这27天的周期是否会在地球天气现象中有所体现,比如是否会影响地球上的闪电活动。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两本连续跨越150多年的日记记录,其中一本是居住在今天东京西面八王子市的石川家族农场珍藏的家庭日记,而另一本是由曾居住在东京中心区域的青森县弘前市公务员们集体记录的、名为“弘前市宗族政府机关办公室日记”详细日志。这两个地点相距约25英里(40公里)。

研究人员集中查阅了日记中每年5月至9月间的雷电事件记录,因为那个时段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冷气团对日本气候的影响相对较弱。他们发现,每隔24到31天就会出现闪电和雷击现象的活跃高峰,而这个时间段与太阳黑子完全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是相同的。因此,这是太阳自转周期确实会影响地球天气的一个强烈信号和有力佐证,并且日记反映这一关联在太阳黑子平均数量很高的年份尤其明显。

Miyahara解释说:“太阳的周期性活动在日本天气变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指出,随着太阳活动水平的增加,闪电活动的节奏也会增密。接下来,研究小组计划研究太阳对气象事件产生影响的详细机制,并分析太阳活动在日本区域内的影响。他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太阳活动的影响纳入天气预报的考量中,从而提高预报的准确性,甚至可能实现长期的天气预测和监控。”

科界原创

编译:Jonathan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7/rooi-hdt071718.php


太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