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制造领域专家齐聚,为高分子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献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22

高分子制造领域专家齐聚,为高分子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献策

7月1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华新科智造技术有限公司、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承办的第267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孙晋良、石碧、李德群、王琪、王玉忠,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hul B. Park,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广东塑料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来自省内外150多家高分子制造领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高分子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高分子材料被认为是现代工业和高新技术的重要基石,已经普遍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生物医学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以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我国是世界高分子产品制造第一大国,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高分子制造产业关联度大、综合性强,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尤其是高分子绿色制造对高分子新材料行业及其下游应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推进高分子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推广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作了“高分子产品制造技术自主创新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中国是高分子产品制造大国,2017年产值近3.4万亿,但高分子材料加工产业也面临着能源、资源与环境问题等多方面挑战。尽管近年来进行调整与转型升级,但制造业弊端仍然存在——劳动密集、资源驱动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产品低端、低附加值没有根本改变,标准化、一体化落后没有根本改变,高端产品低端化现象没有根本改变。他认为,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必须以产品创新作为灵魂。创新产品结合智能化的产品制造过程,将推动中国产品智能制造的发展。他提出,要立足自身条件,以实现产品的高质量与高性能、制造过程绿色化与高效率为原则,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开展产品及其制造装备的创新研究。

在题为“注塑成形智能技术的研发”的主题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说,人工智能有5个发展趋势——大数据智能、混合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及自主智能。他表示,智能产品、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三大功能系统,工业智联网与智能制造云是两大支撑系统,其有机集成将推动新一代智能制造发展。此外,针对废弃高分子材料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也分别介绍了“可循环的合成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高分子材料”等最新研究进展。

来源:广东科技报

运营编辑:李琪

华南理工大学 绿色制造 高分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