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比"吹到京津冀了?什么,下一站竟是…东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24

京津冀的小伙伴

今早出门有没有被雨淋到?

这突如其来的大雨

居然是台风来了!

而台风的下一站……

是东北!

这个早上,北京的上班族都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津是这样的……

VCG111159475442.jpg

VCG111159473338.jpg

河北廊坊是这样的……

11.jpg

12.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23日发布的消息,23日夜间至25日,受台风“安比”及其后期残余系统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山东北部、河北东部、北京中东部、天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其中京津冀地区主要强降雨时段在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

什么?京津冀今早下的雨……居然和台风有关?!

中央气象台监测,7月24日08时第10号台风“安比”中心位于天津大港境内,热带风暴级别,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90百帕,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根据最新消息,北京市气象台今日9时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河北省、天津市气象台23日下午先后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07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以来,天津、河北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息。

很多坐标京津冀的网友也说:从来没见过台风。

那么, 为何北方也会受到台风的侵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台风“安比”能够以热带风暴级强度继续北上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登陆后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这使得“安比”有一半结构留在海上,一半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助其保持“形体”;

二是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对于减弱台风强度影响不大。

2018年7月24日,北京迎来强降雨天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雨那么大,现在网友最关心的是,降雨什么时候会停?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雨,山前及东部、南部地区有暴雨, 强降雨时段将持续至14时前后,降水过程伴有弱雷电,东部地区有7级左右阵风;24日夜间还有雷阵雨。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

图片.png

资料图:雨中的首都机场。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这么大的雨,京津冀的交通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消息:首都机场出现雷雨天气,预计持续至09:30。受本场及终端区周边地区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截至08:00,全天取消航班142架次。

首都机场提醒,请旅客朋友随时关注航班动态,及时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以免耽误行程。 

暴雨中,民众在排队乘坐公交车。 冷昊阳 摄

在城市交通方面,受降雨影响,截至7月24日8时,北京公交集团共有6条线路采取调度措施,采取区间措施1条,采取绕行措施5条。

另据媒体报道,北京地铁和天津轨道交通均已准备的排水泵、防滑垫、防滑提示牌等物资。此外,北京地铁还为乘客预备一次性雨衣10余万件,尽量方便乘客出行。

北京路政部门也安排了3241名备勤人员全天候待命,并加强道路雨情观测,加密道路巡查频次。

东北的小伙伴注意!台风的下一站是东北!

东北的小伙伴们注意了!京津冀并不是台风“安比”此行的终点,未来,安比将继续北上,影响东北。

中央气象台预计,“安比”未来将和冷空气共同作用,还将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给东北多地带来强降雨。

东北居然也有台风……

不过,你知道吗?“安比”却并非历史上第一个影响北方的台风。

在历史上,9608号“贺伯”、9406号“提姆”、9711号“温妮”、0509号“麦莎”等台风后期路径与“安比”类似,都曾在北方制造了强降雨。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号

运营编辑:李琪

台风"安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