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埃博拉病毒可潜伏一年以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02

u=3217222044,3538367881&fm=27&gp=0.jpg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宣布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然而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子刊《柳叶刀传染病学》发表的最新研究称,对流行病学跟踪、血液检测和病毒遗传数据的分析发现,埃博拉病毒可以潜伏一年以上才出现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7月24日宣布,刚果(金)于今年5月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刚果(金)此次共报告53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其中29例死亡,6月12日后未再发现新增确诊病例。世卫组织同时也呼吁继续努力以应对仍在该国肆虐的其他疾病。

但一项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和世卫组织共同资助的研究,却发现了不寻常的案例:一名女子被认为很有可能是在2014年7月感染上病毒,当时她曾照顾生病的兄弟。她的兄弟是当地医院的护士助手,在帮助照料一位疑似埃博拉病人时患病,已因感染死亡。这名女子则在2014年8月突然病情加重,却没有接受治疗就恢复。2015年9月,该女子还生下了一名健康婴儿。不过,当年10月她再次出现严重病状,11月,她的一名15岁儿子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死亡。测试显示,她的丈夫和另一名儿子为病毒阳性;而她本人及其婴儿为阴性,体内都有足够的病毒抗体。

研究人员跟踪了这个家庭与病毒接触的历史,分析了储存的血液样本,他们认为最早与病毒的接触是在2014年,这表明该女子的埃博拉病毒潜伏了一年以上,病毒持续存在且引起疾病复发,并在一年后将病毒传播给三个家庭成员。这也意味着,埃博拉短时间内消失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再次出现。

来源:科技日报


埃博拉病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