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基因”对人类进化的作用遭质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06

timg.jpg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近年来被认为对人类进化至关重要的“语言基因”FOXP2,过去20万年里在人类身上并没有经历特殊变化。这意味着人类语言进化史与原先认为的不同,需要新理论来解释。

FOXP2基因与人类语言能力有关,其缺陷会导致语言障碍,患者拥有正常的认知能力,但不会说话。2002年有一项研究提出,现代人类即智人的FOXP2基因中有两个独特突变,它们是在过去20万年里产生的,可能导致人类祖先语言能力增强,促成了智人的崛起。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最近报告说,他们开展了更广泛的基因组比对,发现这两个突变并不独特,当初的发现只是样本选择有偏差导致的假象。

2002年的研究以20个人的基因组为基础,发现FOXP2的两个突变在人类中存在选择性清除现象,即有利的基因突变迅速在群体中扩散,而处于劣势的突变会被清除。

新研究分析了50个现代人的基因组,并与已灭绝的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对比,并未发现选择性清除现象,显示FOXP2基因在智人身上没有经历特殊的选择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样本人群的结构对分析结论有很大影响。旧研究的样本主要是欧洲和亚洲人,新研究的样本更为多样化。如果刻意选择与旧研究结构相同的样本,就能得出与之相似的结论,意味着该结论是统计假象。

语言是实现复杂社会合作的基础,因而与人类文明的诞生密切相关。新研究并没有否定FOXP2基因在功能上与语言的关系,但显示人类语言的进化历程比原先认为的更复杂。

来源:新华网


人类进化 foxp2 人类语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