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领导小组成立 科技兴国战略进一步确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09

timg.jpg

▲李克强考察科技部(资料图片)

8月6日,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根据议事协调机构调整有关安排和工作需要,国务院决定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

小组成员均为相关核心部门负责人,职责涉及科技重大战略和项目,科技兴国战略进一步确立。小组成员包括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等14 个重要部委及单位的主要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涉及宏观战略设计、重大科技项目以及中央和地方协调,具体包括: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讨论、审议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项目;协调国务院各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地方之间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近期受国际外部环境影响,市场对科技政策的力度预期过于悲观,而从产业调研及自上而下政策来看实际处于正常推进当中,随着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科技兴国战略获得了顶层设计支持,相关政策、战略有望落地。

科技兴国政策不断加码,近期政策信号确立。7 月8 日,媒体正版刊登科技兴国内容,我国科技政策的坚定信号基本确立。7 月13 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全面强调科技兴国战略,主要包括:1)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强调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3)要求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来源:中财网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