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论文称,替代新烟碱的杀虫剂仍会伤害蜂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16

图片4.jpg

▲熊蜂接触杀虫剂的路径

《自然》本周四在线发表的一项报告Sulfoxaflor exposure reduces bumblebee reproductive success 称,用于替代新烟碱类杀虫剂的一类主要新型杀虫剂可能对熊蜂群具有亚致死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Harry Siviter和同事发现,将实验室中暴露在亚砜亚胺类杀虫剂“氟啶虫胺腈”(sulfoxaflor)中的熊蜂群放回田间后,其产下的工蜂子代和有繁殖力的雄蜂数量显著减少。研究人员让25个处于发育早期的蜂群在保守剂量的氟啶虫胺腈中暴露两周时间。

作者发现,这些蜂群与26个空白对照蜂群之间的差异在暴露后第2至第3周时开始显现,并一直持续到蜂群生命周期结束。相比之下,处理组产下的有繁殖力的子代数量减少了54%。这一结果表明,即使让一小群发育早期的熊蜂暴露在氟啶虫胺腈中,也会对蜂群的健康产生长期影响。不过,研究人员并未观察到熊蜂的觅食行为或带回的花粉团有任何变化。

作者认为,如果缺少基于事实的立法,让授粉昆虫暴露在氟啶虫胺腈中会产生让其暴露在新烟碱类杀虫剂中类似的环境影响。作者呼吁监管机构在颁发新型杀虫剂登记证前,务必评估杀虫剂的致命和非致命后果。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Nature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