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深度引领智能未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16

ss.jpg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奥运健儿为国争光,也有中国科技“健儿”闪耀世界——新松炫舞机器人惊艳亮相冬奥会,书写了机器人发展史上新的奇迹。2018年8月15日,新松参加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通过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AR等技术相结合,将工厂效率、柔性及可靠性提升至新的高度,突破传统的制造模式,打造互联、协作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生活。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生产的精益要求,更简单易用、更灵活部署、可以和人协同作业的协作机器人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工厂中,协作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让工业流程中的使用者剔除了传统机械操作、编码等方面的技术门槛,无差别的以更直观的手势示教、指令操控等方式,直接使人与机器协作,协作机器人正改变着我们的生产与生活。

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新松SCR5协作机器人整合了视觉相机、激光传感器和气动抓取系统,利用传感器扫描托盘,识别托盘高度,将数据转化为机器人运动轨迹,视觉相机读取二维码,分析物料方向数据,引导机器人抓取、放置物料,整个过程中SCR5重复定位精度达到± 0.02 mm,采用冗余自由度设计,具有极高的灵活度和灵敏的力感知,可以与人“和谐”作业。

作为新松颜值最高的机器人家族,新松家系列本次组团来参展。“硬萌”的家乐机器人、迷你灵巧的平台机器人在新松展台忙的不亦乐乎。不仅如此,本次展会,新松限量定制机器人模型也在展会现场首次售卖,销售火爆异常。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概括了机器人产业在过去的发展状况。自从1962年世界上最早的工业机器人Unimate诞生以来,近六十年的发展,机器人已经深植于全球各行业各领域,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如电力、汽车、医疗、家居等行业都分布着无数品类的机器人“伙伴”。不仅如此,在石油、航空航天、核工业等特种领域,机器人小伙伴也越来越多的替代人类去完成危险、高温、复杂的工作环境。 

在你的周围,早已有无数机器人在默默地工作,曲道奎称,大部分人一定没有亲眼见到过,15日-19日,来世界机器人大会一定能深度感知我们生活的智能时代,还有更智能的未来。

科界原创/撰文 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