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C物理学家用数据搜索粒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20

2018819223016890.jpg

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对撞机还没有发现新的物理学成果,现在一些物理学家正在转向另一种策略。

一种曾经备受争议的粒子物理学方法已经进入了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主流队伍。目前,LHC主要的ATLAS实验已经正式支持这种方法—— 一种通过机器创建的进行大量数据搜索的替代方法,作为其探测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最大希望。因为,到目前为止,传统技术“一无所获”。

目前,几乎LHC所有的研究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搜索”,寻找一些支持理论的证据。ATLAS合作项目日前描述了它第一次对探测器数据的全面搜索,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arXiv server,并提交给《欧洲物理杂志C》。而LHC的另一个实验CMS也在进行类似的项目。

荷兰奈梅亨大学的Sascha Caron说,“我的目标是尝试找到一种全新方式寻找新物理学”—— 一个由数据驱动而不是由理论驱动的科学。他推动了ATLAS的相关研究。

通常,一般搜索是针对目标事物的,对整个文本进行检索,以便找出某个特定词汇。而这些广泛的搜索可以与日益复杂的人工智能(AI)方法结合在一起,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它们的全部潜力。

LHC研究人员希望这些方法能给他们带来下一个重大发现——自2012年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以来,再没有新东西了。但标准模型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它描述了所有已知的亚原子粒子,物理学家们怀疑还有更多的东西,例如这个理论并没有解释暗物质。

许多从事数据搜索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最终想要使用AI彻底废除标准模型模拟。这种方法的支持者希望使用机器学习在数据中找到线索,而不存在任何理论上的偏见。Caron说:“我们想要颠覆传统战略,转而让数据告诉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

来源:中国科学报


对撞机 强子 lhc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