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爱听音乐!

任声权 2018-08-27

    植物不但喜好颜色,而且喜好声音。科学家研究发现,植物可以对各种各样的音乐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果植物伴随着音乐成长,根系和叶绿素都会增多。玉米和大豆“听”了《蓝色狂想曲》,心情舒畅,发芽特别快。不同的植物对音乐的欣赏也是很挑剔的,胡萝卜、甘蓝和马铃薯偏爱音乐家威尔第、瓦格纳的音乐,而白菜、豌豆和生菜则喜欢莫扎特的音乐。有些植物宁愿不听音乐,也不愿意听不喜欢的音乐,为了表示厌恶,它们会付出死亡的代价。比如玫瑰这种高雅的植物在听到摇滚乐后就会加速花朵的凋谢,而牵牛花更为“刚烈”,听到摇滚乐的四个星期后就完全死亡。 音乐能促进植物生长是由于声波的刺激作用。我们知道,植物的叶片表面分布着许许多多的气孔。气孔是植物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和蒸发水分的“窗口”。当音乐播放后,音乐的旋律经空气传播会产生有节奏的声波,这声波振动刺激植物叶片表面的气孔,可增大气孔开放度。气孔增大后,植物增加吸收了光合作用的原料--二氧化碳,使光合作用更加活跃,合成的有机物质不断增加;同时,植物的呼吸作用也得到增强,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更多的能量,这样植物便显得生机勃勃了

    并不是任何一首曲目都能触动植物的音乐敏感区,曲目的选择大有讲究,这也正是科学与艺术的微妙区别。按斯特哈默的研究,音乐中的每一个乐章都应该对应植物体内蛋白质的某一个氨基酸分子,一首曲子实际就是一个蛋白质完整的氨基酸排列顺序。这样,植物听到这一曲目时,体内的某特殊酵素会更加活跃,从而促进植物的生化作用及快速生长。

    动物(包括人类)和植物的体内都有一块音乐区,能感受音乐的作用。但并不是任何一首曲目都能触动植物的音乐敏感区,曲目的选择大有讲究,这也正是科学与艺术的微妙区别。按法国的植物学家兼音乐家斯特哈默的研究,音乐中的每一个乐章都应该对应植物体内蛋白质的某一个氨基酸分子,一首曲子实际就是一个蛋白质完整的氨基酸排列顺序。这样,植物听到这一曲目时,体内的某特殊酵素会更加活跃,从而促进植物的生化作用及快速生长。 科学研究表明, 音乐是一种有节奏的弹性机械波, 它的能量在介质中传播时, 还会产生一些化学效应和热效应.当音乐对植物细胞产生刺激后, 会促使细胞内的养分受到声波振荡而分解, 并让它们能在植物体内更有效地输送和吸收.这一切都有助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并使它增产.我国一些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 在一般情况下, 苹果树中的养料输送速度是每小时平均几厘米; 在和谐的钢琴曲刺激下, 速度提高到了每小时一米以上.科学家还发现, 适当的声波刺激会加速细胞的分裂, 分裂快了自然就长得快, 长得大.

    不过任何事都有个限度, 中国有句成语叫”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过强的声波也是这样, 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它会使植物细胞破裂以至坏死, 噪声的破坏力当然更大.美国科学家曾作过某种”对照实验”, 把20多种花卉均分成两组, 分别放置在喧闹与幽静两种不同环境中, 进行观察对比.结果表明, 噪音的影响能使花卉的生长速度平均减慢百分之四十左右.人们还发现这样的现象, 在噪声强度为140 分贝以上的喷气式飞机机场附近, 农作物产量总是很低, 有不少农作物甚至会枯萎, 同样是这个道理.

    许多人还指出摇滚乐对动植物有巨大危害, 美国的科学家曾作过一些实验: 在摇滚乐作用下, 植物会枯萎下去, 动物会渐渐丧失食欲.它对人的危害也相当厉害, 不仅能导致人听力下降、精神萎靡、或诱发出胃肠溃疡等疾病, 甚至有人认为有些地区 (如美国) 青年人自杀率增高, 闹事频繁, 都与摇滚乐的风行有关。

 

特别声明:本文及配图均为科界自媒体用户上传,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平台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植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