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发表的社科论文可靠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28

timg (3).jfif

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报道了2010年—2015年发表在《自然》和《科学》上的21项实验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复结果。根据研究所采用的主要重复方法得出的结果,4篇《自然》论文有1篇不可重复,17篇《科学》论文有7篇不可重复。

了解科学发现的可信程度至关重要。研究具有可重复性,说明它遵循了一定必然规律,而不是偶然发生的,这样的结论才被认为是可靠的、科学的。近来有各种不同领域和期刊尝试重复已发表的研究结果,但是发现大量研究不可重复。不过,为了确保可重复率不被低估,人们一直呼吁开展样本规模更大、更加强有力的重复研究。

鉴于此,美国开放科学中心研究人员科林·卡梅尔、布莱恩·诺斯克及同事,此次对21项实验社会科学研究开展了强有力的重复研究——样本规模约为原始样本规模的5倍。他们发现62%的重复研究得出了与原始研究方向一致的效应。这种效应在57%—67%之间,具体取决于如何定义可重复性。研究人员认为,原始研究可能既包含假阳性结果,又包含夸大的效应量。根据一项涵盖400名社会科学家的调查,研究人员还报道了研究共同体对于每一项研究的可重复性的期待与现实之间的强关联。

在8篇通讯文章合集中,无法重复研究的作者讨论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为何没有重复成功,表达了他们对于不可重复的潜在原因的看法。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科学家认为,重复研究是夯实社会科学基础所必不可少的,并且可以为相关参数变量带来重要的新研究成果,进而为得出更加扎实的科学结论提供支持。

来源:  科技日报


自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