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奇迹”何以惊艳世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06

u=1276779753,1228997910&fm=26&gp=0.jpg

盛夏8月,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内绿意盎然,树影婆娑。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寸草不生、风蚀沙埋。经过几十年的科学治理,春风度过库布其,不毛之地成为全球防治沙漠化的典范,也成为世界观察“美丽中国”的最佳窗口。(8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只要提起沙漠,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黄沙漫卷、寸草不生,一定是恶劣的环境和贫瘠的资源,而库布其沙漠却是绿意盎然、树影婆娑,这显然颠覆了人们对沙漠的传统印象。赞叹、惊艳、称奇、不可思议,面对“一座绿色的、有希望的沙漠”,显然使用其中任何一个词语都不为过。

库布其沙漠并非得到了上天的眷顾,更不是天生就是这般“丽质”。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的库布其,曾经也一度被称为“死亡之海”,之所以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惊天蜕变,关键就在于三十年如一日的治理,就在于政府、企业、民众通力合作防治荒漠化。从“死亡之海”到“希望之地”,这是人类治理荒漠化的伟大胜利,世界各国为之惊艳自然在情理之中。

“绿色奇迹”惊艳世界,是因为中国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是全球生态领域的难点问题。要彻底治理荒漠化,要将沙漠变成绿洲,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痴人说梦,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从1988年开始,中国硬是用30年的时间,使库布其1/3的沙漠得到绿化,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是为根治“地球的癌症”开出的“中国药方”,全世界不仅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那些面临荒漠化的国家,更渴望从中国借鉴经验。

“绿色奇迹”惊艳世界,是因为愚公移山的精神和万众一心的合力。荒漠化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从半个世纪三代人治理塞罕坝,再到三十年如一日治理库布其,其中贯穿的就是一以贯之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追求“绿色梦想”的过程中,也曾经有过失败和挫折,可就是凭着一股子愚公移山的劲儿,中国人硬是赢得了最后的成功。这样的成功不是哪一个人创造的,而是政府、企业、民众在共同参与,是强大的合力写就了“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教科书”。

“绿色奇迹”惊艳世界,是因为中国的敢于担当和乐于分享。地球只有一个,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变得更美好。正如国外媒体报道中所讲:“当华盛顿放弃其国际承诺时,库布其的变化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作为世界生态环境保护领导者的信用度。”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在为全球环境改变作出贡献,中国更乐于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世界分享,追求美美与共的中国“绿色奇迹”,怎么能不惊艳世界和赢得尊重!

生态建设不是一家的“独唱”,而是应该成为各国的“交响”。中国“绿色奇迹”不在于要惊艳世界,而是渴望能为改变全球环境助力,像库布其这样充满希望的沙漠不应该只有一个。

来源:南方网

  作者:高永维


沙漠 荒漠化 绿色奇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