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彩虹:找寻猕猴桃的种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07

8月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里,烈日灼人,游客稀少。从园区门口,沿着蜿蜒的小路,在导航软件的指引下,记者才找到“藏”在深处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资源圃里种着成片的猕猴桃树。猕猴桃果园后面有一栋红色科研小楼。走进一层大厅,一阵水果香甜气息扑鼻而来。可能是因为高温休假的缘故,楼里的工作人员很少。

二楼的一间屋子里,草帽和雨鞋摆放在角落里,显示着它们有一位常接“地气”的主人。再往里走,只见一位留着利落短发的中年女性正在桌前翻阅一沓厚厚的资料。她就是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钟彩虹。

翻山越岭,构建全球最全活体资源库

对外行来说,资源圃的猕猴桃树大同小异。但在钟彩虹眼里,它们都有着自己专属的身份。

猕猴桃属植物是原产于中国的重要野生果树资源,在全世界一共有75个种和变种、变型,其中有73个是在中国发现的,另外两个发现于日本和尼泊尔。

“苗圃里种有61个种和变种、变型的猕猴桃果树,是目前国际上猕猴桃种质资源类型最多的猕猴桃园,我们构建了最全的活体资源库。”钟彩虹自豪地介绍说,这里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猕猴桃科研和品种选育中心之一。

种质资源的收集并非一日之功。1978年,全国猕猴桃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启动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就参与了相关工作,并于1979年建立了面积为2公顷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数十年来,收集丰富种质资源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几代科研人员共同的使命。2006年因工作调动来到该所工作的钟彩虹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目前,该所收集保存了约1200份种质资源,400多个品系。

为了收集猕猴桃种质资源,身为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的钟彩虹几乎每年都会和同事去野外考察。从西南边陲小镇,到北部山区,他们所到之处都是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

“野外考察,一是怕蚊虫叮咬,二是怕从山上摔落。因此,我们通常会请当地农民给我们做向导。全国猕猴桃主产区,我们至少去过一半以上。”钟彩虹说。

采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让从外地移迁过来的种质资源在资源圃里落地生根,这也并非易事。每个区域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都不同,因而所产的猕猴桃也是“性格”各异。有的种属喜冷,有的则爱热,要驯化它们适应武汉的地理和气候,在苗圃里存活下来,钟彩虹和同事们没少下功夫。

“孕育”新种,让黄肉猕猴桃开出红花

猕猴桃罐头、猕猴桃饮料、猕猴桃果脯……装在玻璃罐里的猕猴桃加工样品被码成一排排——钟彩虹至今记得,她刚来这里工作时在单位陈列室里看到的这一幕。

个.jpg

当初,钟彩虹或许没想到今后数十年的工作会和猕猴桃紧密相连。结缘猕猴桃,对她来说也是偶然。

1992年,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本科毕业的她,来到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落叶果树室工作。当时果树室猕猴桃组急需研究人员,服从安排的她成了该组的一员。

果树想要丰收高产,品种是关键。选育优质的猕猴桃新品种一直是钟彩虹关注的科研重点。“翠玉”是她参与研发的第1个猕猴桃新品种。

圆锥形的果实,光滑无毛的绿褐色果皮,果肉呈翠绿色,肉质致密,汁液多;味道可口的同时,还耐储藏……说起“翠玉”,钟彩虹滔滔不绝。

“翠玉”之后,钟彩虹又先后参与“楚红”“东红”等10多个猕猴桃新品种的研发工作。其中包括国际上第1个开红花的黄肉猕猴桃新品种——“满天红”。

新品种的研发离不开长期的坚持和几代人的传承。“近几年,我们推出了10余个新品种,这得益于以王圣梅研究员和黄宏文研究员为代表的两代人的积累,而我们近十年研发的大量新种质又为后辈研发新品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钟彩虹说。

培育新品种的同时,如何让猕猴桃树健康茁壮地成长也是钟彩虹十分关心的课题。为此,在她的主导下,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专门设立了植物保护研究方向,专攻威胁猕猴桃健康的各种病害。

不仅人会得溃疡病,猕猴桃也一样。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严重威胁猕猴桃健康的毁灭性细菌性病害。该病菌能侵染至猕猴桃树的木质部,造成局部溃疡腐烂,严重时可导致树体死亡。2010年到2011年全球猕猴桃溃疡病暴发,这给猕猴桃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针对猕猴桃溃疡病等病害问题,钟彩虹和同事们展开了系统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如“一种猕猴桃溃疡病感病样本的快速鉴定方法”。

坚守一线,研究成果落地最有成就感

在一些人眼中,发表论文很重要,因为它是职称评定的重要考核因素之一。他们觉得,研发出再多的新品种,这些新品种推广的面积再大,可能也抵不过发表1篇SCI论文。

可从一粒种子的筛选,到不同范围的试种、推广,再到最后被认定为新品种,往往要耗费十多年的时间,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在钟彩虹看来,这些成果的“成色”未必不如SCI论文。

因此,钟彩虹依旧选择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倾情投入到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工作中。在她看来,研发成果落地,带动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这让她更有成就感。

多年从事猕猴桃研发与推广的钟彩虹,在业界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因此,不断有企业向她抛出橄榄枝,可她都不为所动。

“如果我去了一家企业,我研究的内容就只能为一家企业服务。在科研机构就不一样了,我能对接很多单位,可以让成果传播的范围更广。”钟彩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钟彩虹和团队交出了一张闪亮的成绩单:近十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各类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100万亩,累计产值高达100亿元以上。

从1978年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普查算起,我国猕猴桃科研和产业发展已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而入行以来的26年,钟彩虹也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写”进了猕猴桃科研与产业发展进程中。

 来源:《科技日报》

钟彩虹 猕猴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