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袁隆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未来创造更多研究成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11

9月8日下午14时许,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共同获得生命科学奖。奖金共100万美元,由三人平分,使用方式不受限制。而就在前天(9月7日),袁隆平院士刚刚过完他的89岁生日。

fe57ae.jpg

2018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得主:袁隆平

袁隆平,1930年9月生于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袁隆平院士获奖的消息一公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未来论坛青年理事王皓毅代表未来论坛和未来科学大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连线对袁隆平院士进行独家专访。

获奖感想

王皓毅:首先恭贺袁老师获得未来科学大奖。您获奖无数,作为今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的获奖者,在得知获得这项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时,您有什么感想?

袁隆平:谢谢!这个奖对我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不能说就躺在这个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应该今后进一步努力工作,努力研究,创造出新成果出来。

关键技术

王皓毅:能否简单通俗的介绍一下这项研究成果?这项成果中最关键的技术是什么?

袁隆平:这个成果关键的技术就是两条,首先选育出的杂交水稻品种一定要有一个优良的形态。第二就是水稻要利用亚种间杂种优势。水稻有两个亚种,一个粳稻,一个籼稻,北方是梗稻,南方是籼稻。这两个杂交之后优势很强,但是结实率很低,我们通过研究终于解决了这个结实率的问题。结实率是关键。

遭遇困难

王皓毅:其中经过了怎样的困难?

袁隆平:说到困难,就是我们刚才讲的结实率,籼粳杂交优势虽然强,但是结实率很低,我们通过努力,研究探索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从技术上说,一个是利用一个广亲和基因,再一个就是利用中间型的品种。

研究课题

王皓毅:您最近的研究课题或研究方向是什么? 

袁隆平:关于未来,我希望是做第三代杂交稻。我们现在大致上可以分成三个时代,第一代杂交稻是三系杂交稻,这是1973年研究成功的,得到了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

现在三系杂交稻还是经久不衰,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第二代杂交稻叫两系法杂交稻,得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在正蒸蒸日上,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很多超高产的水稻都是通过两系法杂种优势利用实现的。

我们现在正在攻关的是第三代杂交稻,比第一代和第二代更优越,所以说前景更大。

给青年的建议

王皓毅:对以后想要从事科学研究或者刚刚踏入科学研究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袁隆平:对于年轻人做科学研究,我的建议有两条:

第一个是基础学问要扎实,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第二个要攻关,这里首先有一个把握方向的问题,把方向搞清楚,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没有成果。

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搞研究不要怕困难,不要失败就灰心丧气,失败是成功之母。你要怕失败就不要搞科研,越失败越要有勇气,在困难面前总结经验教训,再进一步努力解决问题。

访者介绍

cae4a6.jpg
王皓毅

“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工程技术和表观遗传修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近年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

来源:未来论坛

袁隆平 杂交水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