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在青岛成立

中国通信学会 2018-09-11

       2018年7月26日,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专业委员会成立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北大、清华、南开、北邮、南邮、重邮等高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信通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所等研究机构,中国联通、腾讯科技、京东集团、百度公司、北京浩瀚深度、二六三网络等企业的委员30余人到会。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作了讲话,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宣布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主持选举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经过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吕政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余晓晖、吕廷杰、陈金桥、刘刚、李安民、叶凌伟、李昌竹同志当选副主任委员。

 根据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要求,张延川秘书长宣布,学会理事会党委决定,成立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任命副主任委员陈金桥同志为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组长。

 张延川秘书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专委会设立的背景,明确了专委会的职责与任务是:推动信息通信产业经济研究,推动信息通信产业管理创新,开展产业学术交流,普及产业创新观点,为中央政府及行业主管机构提供产业发展的政策咨询及决策支撑服务,组织产业创新成果评价与推广,发掘和培育优秀人才,撰写本专业年度学术前沿发展报告,组织对产业重大问题的讨论和交流,推荐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加强专委会建设等。要求专委会在《中国通信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的框架下开展工作。

 陈金桥副主任委员详细介绍了专委会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征集、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比、主题研讨会和企业专题调研开展学术活动,各位委员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成立会会后,接着召开了“2018年第二季‘经专数字论’专题研讨会”。委员们围绕“完善数字生态,赋能中小企业”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由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专业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联合举办。研讨会分两半场,上半场议题为“数字化生态系统:龙头企业的责任与作用”,由腾讯科技副总裁江阳委员主持。下半场议题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机遇与挑战”,由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教授高旭东委员主持。

 王春晖委员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数字平台的三大功能、三大优势、三大特征,同时也强调了三大责任,提出了平台治理要系统化、立体化、多元化,强调主体责任,对治理具有补充性和协同性。李晓华委员发表了以《蒲公英效应与产业生态的形成》为题的报告,总结提出大企业是中小企业生存的母体,还是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同时大企业还可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高旭东委员建议从演化的角度去思考企业的消亡现象。吕政主任委员首先提出生态系统的首要特征是平衡,而信息经济、数字生态的不平衡是由时间消耗、知识积累、形象思维代替逻辑思维、精神变异、带来视力的退化等外部不经济性所导致。陈金桥委员就数字化生态系统,抛出三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数字平台的大与小、强与弱、多与少。刘刚副主任委员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单元议题的宗旨在于通过数字化生态系统的超级平台问题,探讨数字经济的规律,进而预测演化趋势,掌握规律和演化趋势,对其进行治理和管制。

 王学庆委员认为,我们之所以还没有做到高质量发展,是因为缺乏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如果要说改善数字经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现在整个通信行业国家战略定位问题。黄林莉委员提出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三点原因,一是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优势;二是平台带来的上下游资源优势;三是数字化有助于解决小企业征信和融资问题。刘兴亮委员用三个案例说明我们有很多数字化转型或升级的机会,边延风委员从四个方面剖析了我国的通信环境,通信设施和资费世界顶级,但核心技术和持续健康发展问题严峻。万晓榆委员从开放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提出了独到建议。李韩委员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地方政府、中小企业没有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准备,经管会首先应通过研究时间和空间转移、思维和生态转移以及行业洗牌,解决企业转方向问题;其次构建一个成熟的体系,提出一些体系化的方案,供政府和企业来做参考,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核心内容构建;最后要关注平台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和生态环境链接的关系,明确不同主体在生态环境中的定位和职责。

 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有委员46人,其办事机构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