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科学为本!那个发论文署名总在学生后面的老院士走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18

科技日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闵乃本于9月16号下午病逝,享年83岁。

13d1cc.jpg

闵乃本院士1935年8月出生于江苏如皋,1955年9月进入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59年9月留校任教,历任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2-1984在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任访问副教授,1987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闵乃本院士曾任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教育部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长,国家人工晶体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顾问专家。他曾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对促进我国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量子调控等重大研究计划的设立和实施。

20年不懈研究

使“介电体超晶格”变热门

从1986年开始,闵乃本的课题组经过近20年的漫长征程,建立了准周期超晶格的多重准位相匹配理论并研造出与之相配的介电体超晶格,为激光装置的小型化、集成化提供了可能。

课题组研究的“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项目荣获了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使介电体超晶格从冷门变成国际热门,也催生了“畴工程学”新学科的诞生。

812111.jpg

闵乃本院士对介电超晶格的应用前景有着更多的憧憬:“我们知道,一般的固体激光器只能出一种颜色的激光,用了我们的介电超晶格以后可同时出红、绿、蓝三种颜色的激光,或更多颜色的激光,这就为当代激光技术开拓了新用途,也开拓了光学和非线性光学的新领城。

除了三基色激光器可以用于彩色显示外,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如多波长激光器有可能去发展一种激光医疗仪器,它的好处在于有些病症的病灶对某一个波长的激光比较敏感,就可以用它来检测和定位,然后再用另一波长的激光对它进行手术治疗。当然,目前这只是可能的设想,还没有做出来。如果有医疗界、企业界愿意做,我们会很高兴与他们一起来讨论。”

心无旁骛,上下求索

追求真理,树德立人

他认为:“心平气和地甘坐冷板凳,不是说我们就没有苦闷、没有焦虑,而是说,即使在彷徨不安、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也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积极思考、上下求索。”

1984年,闵乃本从美国访问归来。当时, 他49岁,意识到自己最富有创造性的年华已过,凭现有的精力不可能一个人单枪匹马完成全部的学术设想。随后,他便开始致力于组建团队,一边培养学生一边开拓研究。朱永元、祝世宁、陆延青等一批77、78级学生中的优秀的年轻人陆续被闵先生选拔做他的研究生。

6c1f3f.jpg

朱永元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就被要求用英文写作,闵先生这样告诫他:“我们的工作应该拿到国际上去竞争!”

但是,每当他的弟子发表研究论文时,闵先生总是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学生的后面。用他的话说:“你们做出来的工作首先是你们自己的工作,而不是首先是我的工作。你们应该排在我前面。” 闵乃本对每一位取得科研成果的年青人莫不如此。

宵衣旰食二十载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6年,闵先生带领的课题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创新是闵乃本院士课题组摘得本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关键所在。

对于创新,闵乃本先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在发展当代前沿的过程中才能创新。这实际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甘坐冷板凳。“我们这个获奖课题的设想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而是有所继承。”

894b6d.jpg

“做科学工作,我体会的是自讨苦吃,没有钟点,没有假期,当然,入了迷以后就乐在其中。”闵乃本院士笑着说。在他的团队里,没有人规定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但每一位成员吃完晚饭都会自觉地赶到实验室,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大家已习以为常,19年来如一日。

闵乃本曾说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知识分子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引领人类科技发展的一部分责任,要由中国科学家来承担。中国知识分子应当有这样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他的研究和追求,永远也没有止境。

闵乃本认为,看待原始创新不能以功利为目的,浮躁的东西是经不起时间来检验的。“搞科研尤其原始创新难免失败,社会要形成宽容失败的氛围,为科研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

c6a3ed.jpg

2013年12月20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4月18日发现、国际编号为199953号的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为“闵乃本星”,成为第10颗“南京大学系”小行星。

闵乃本先生生平:

南京大学教授

江苏如皋人,晶体物理学家

195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

1987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5年加入九三学社

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06年以“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是1999年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内地高校独立完成的第一个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项目

来源:科技日报

中科院院士 南京大学 东北大学 闵乃本 物理系 介电体超晶格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