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大型浮标作业船“向阳红22”下水 将提升海洋观测水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30

timg.jpg

29日,我国首艘大型浮标作业船“向阳红22”在武汉长江边正式下水。这将有助于我国走向深远洋,并提升我国全球海洋观测水平。

该船由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据介绍,“向阳红22”轮为3000吨级大型浮标作业船,服役后将打破目前我国在大型浮标、潜标布放、回收、抢修等保障工作中的装备瓶颈,是国内唯一具备收放并存放10米大型海洋监测浮标能力的工作船,在国际上也是起吊浮标能力最强的工作船之一。

浮标是当前海洋监测最主要的手段。监测机构通过将各种监测仪器放在浮标平台上,来获取海洋数据信息,从而达到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目的。我国在海洋浮标布放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中的海洋强国。

“这主要是因为没有浮标作业船之前,我们的浮标布放、维修、回收等都是依靠其他类型船舶,耗时长、作业效率低,对海况要求高等原因。”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观测处处长陈陟说。

据陈陟介绍,我国海洋监测浮标一般集中在近海,深远海非常少。“向阳红22”轮服役后,将大幅拓展我国海洋观测的范围。因为该船无限航区,且续航力达到1万海里,自持力为60天,最高航速达到甚至超过16节,可以用于浮标、潜标的巡视维护、布放、回收以及应急布放、回收、抢修等保障工作,还具备执行断面调查等综合海洋调查任务的能力。

来源: 新华社


海洋 向阳红 作业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