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2014 年 5 月 23—24 日)

新能源汽车中有个“新”字,那么到底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汽车使用的多是汽油,利用汽油在气缸中燃烧时产生的能量推动活塞运动,进而带动车轮的转动。但是这种方式的能量转化效率最高只有 40% 左右,已经接近理论上限。除此之外,传统内燃机所带来的环境影响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重视。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新”在于具有新原理、新结构和新驱动制动技术,直接使用电力或者其他非常规形式的能源作为汽车动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以下三种:①混合动力汽车:混合使用汽油和蓄电池作为能源,是传统汽车到完全新能源汽车的过渡类型。能够减少对汽油的依赖,同时避免电池电量小、行程短的缺陷。②纯电动汽车:直接使用蓄电池箱提供的电流作为动力,带动电动机驱动汽车。常使用的电池为铅酸化学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动汽车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流。但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取决于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能否得到进一步的显著提高,这也是很多研究机构致力于攻克的难点。③燃料电池汽车: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燃料电池直接把氢气、甲醇等燃料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驱动电动机使汽车行驶,其产物清洁,能量转换效率高,但是还需要寻找成本更低的催化剂。此外,还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例如光伏汽车,以及超级电容、飞轮等储存能量为动力的汽车。这类汽车尚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新能源汽车对环境的积极意义有目共睹,很多国家积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内燃机汽车在某些领域中仍占据主流,但已呈现逐渐向新能源汽车过渡的趋势,如混合动力汽车等。作为新能源汽车中较为理想的方案,电动汽车与燃料汽车的发展前景令人憧憬不已。我国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产业到研究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2008 年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元年”。2016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 51.7 万辆,销量50.7 万辆,同比增长 51.7% 和 53%。比亚迪、众泰集团、北汽新能源、奇瑞汽车、上汽荣威等汽车公司都是很优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我们的购车首选。

汽车 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产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