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容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能源技术变革趋势,高度重视能源技术变革的重大作用。确定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的重点,要充分考虑资源条件、技术基础、环境容量、经济合理、国际合作可行性等因素,按照“三个一批”的路径,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

一是应用推广一批。要推动相对成熟、有需求、有市场、成本低的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从而有效提高现有能源生产和应用技术水平,大型煤炭综采技术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燃煤锅炉和窑炉污染物控制管理技余热余压利用热泵技术高效锅炉效电机、节能电器和绿色照明城市轨道交通建筑节能智能物流风电光伏发电及上网技术、垃圾发电、混合动力汽车等。

二是示范试验一批。对有一定技术积累、但技术工艺路线尚不定型、经济性和市场可接受性有待检验、尚不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技术,要进行试验,探索技术定型、大批量生产的路径,如页岩气勘探开采、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等煤化工,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核电海上核动力平台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高压输电等重要技术。

三是集中攻关一批。主要是指那些前景广阔、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亟待集中力量奋力攻关的技术,大型海上风电高效太阳能发电生物液体燃料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利用、页岩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利用,先进储能碳捕捉利用和封存,先进超超临界发电和燃气轮机、纯电动汽车、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快中子反应堆电、核乏燃料处理地热能海洋能开发利用等技术。

这些技术是专家们提的,是否准确要论证。我们可否按照“三个一批”的思路走,应用先行,加快试验,集中攻关,缩小差距,力争超越。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 年 6 月 13 日)

20 世纪以来,随着工业化发展和人口剧增,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境容量出现超负荷,各种环境问题困扰着我们,例如,酸雨的加重和蔓延。30 年代初期,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超过了最大容纳量,导致了雨水的 pH 降低,欧洲许多国家相继受到酸雨的危害。80 年代后期,酸雨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加重,世界范围内出现酸雨污染。当时大部分国家的雨水 pH 都仅在 4.0~4.5 之间,例如,美国 15 个州存在酸雨危害,日本的降雨呈酸性。此外,平流层中臭氧层的破坏和全球变暖问题也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极大的危害甚至危及生态平衡。

环境容量是在环境管理中实行污染物浓度控制时提出的概念。环境容量又称环境负载容量、地球环境承载容量或负荷量,指在人类生存和自然生态系统不致受害的前提下,某一环境(如一个自然区域、一个城市、一个水体)所能容纳污染物的最大负荷量。主要包括三部分:大气环境容量、水体环境容量和土地环境容量。对任何一种环境容量而言,都有一个污染物最大负荷量,如果某种污染物超过此环境容量的最大容纳量,这一环境的生态平衡和正常功能就会被破坏。

加强对环境容量的控制,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和措施。从 1996 年开始,我国就对关于环境容纳总量控制进行了规定,在《国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 2010 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中国跨世纪绿色工程计划”。我国“十一五”规划中环境保护规划总量控制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十二五”规划又涉及环境保护,在减排指标选择上,适当增加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因子,将主要污染物由两项扩大到四项,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随着环境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和环保实践的不断深入,环境容量控制的定量和管理方法也逐步得到发展和完善。

环境保护 新能源 环境容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