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布未来三年生物技术发展路线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0-23

微信图片_20181023101100_gaitubao_com_710x378.jpg

今年2月,俄罗斯政府出台《2018-2020年发展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发展措施计划》(即《路线图》)。《路线图》涉及九个优先领域,分别为发展生产潜力和生产合作、发展基础设施、生物医学和生物制药、农业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生物能源、林业生物技术、生态生物技术、基因工程。未来三年,俄罗斯将从参与国际合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进一步支持私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动生物技术及基因工程的发展。

《路线图》旨在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生物技术产品开发和出口,并构建制度条件,通过大规模应用新型生物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工业技术基础现代化。

《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俄罗斯工业生物技术产品产值应达到148亿卢布;拥有生产生物医学细胞产品许可的大规模应用生物医学产品开发和临床前研究的生产中心应达到2家;大规模应用生物医学细胞产品开发和临床前研究的生产中心应达到2家;获准进行生物医学细胞产品临床试验的医疗机构应达到50家;用于农产品加工的生物技术应增加至13种;用于监测和分析森林资源遗传多样性、森林病理和森林繁殖情况的DNA数量应达到7万个。

1.jpg

△关于批准《2018-2020年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发展措施计划》的政府令(部分)

《路线图》确定了9大优先领域的具体措施。

发展生产潜力和生产合作领域

在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领域,实施预加速和加速计划,确保在该领域中的项目流动,包括技术创业加速器“Generation S”和“Open Bio”;利用俄经济发展部“支持私营高技术领先企业”优先项目等机制,支持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企业;在各联邦主体和创新集群实施生物技术支持计划;利用公私合作(PPP)模式开展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研究项目竞争,包括国际研究项目;为在俄罗斯境内外召开的生物技术展览会、交易会、研讨会及其他国际活动提供组织和信息支持,并确保俄罗斯能够参与到国际生物技术会展和商业活动中。

发展基础设施领域

以国家生物资源中心为基础,制定相关法律基础,保证旨在发展生物技术的微生物资源基础设施的运行,包括确定国家特许微生物存放秩序;制定“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领域活动”的分类。

生物医学和生物制药领域

根据欧亚经济联盟相关法律规定,制定药品注册机制,并明确注册后应采取的措施,并修改俄联邦相关法律,使之与欧亚经济联盟法律保持一致;制定医用纺织品联邦法草案。

农业生物技术领域

制定相关提案,鼓励利用生物技术解决方案加工处理农工综合体中的有机废弃物,并明确相关领域的责任联邦执行机构;制定关于俄联邦开发并支持生产农业食品生物技术机器和设备的提案。

工业生物技术领域

制定基于利用粮食深加工及其他生物质能(生物修复)的生物技术发展提案。

生物能源领域

实施基于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千瓦的发电设施发展措施计划;修改相关联邦法律,明确对生物乙醇生产、登记、运输、基础技术设备和储存规定的要求,并对其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建立问责机制;制定特殊条件,支持生物乙醇生产机构使用基础技术设备;制定相关提案,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汽车生物燃料市场发展。

林业生物技术领域

基于食虫动物、昆虫病原体、生物杀菌剂,开发获取和利用旨在保护森林免受有害生物制剂伤害的技术,并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开发DNA分析实验室网络,监测森林遗传资源状况、国家森林病理状况、国家森林再生状况以及核查树木起源的合法性;创建植物材料库;维护并更新森林物种群体遗传数据库。

生态生物技术领域

制定相关提案,明确各地区国家机构和非国家机构在高效利用工业、农工业和木材业产生的有机废弃物方面的协调原则;分析工业、生物能源、农业、林业和森林工业领域使用生态生物技术的最佳实践的分布情况;批准易于重新加工的工业、农工业和木材业产生的有机废弃物种类清单。

基因工程领域

制定关于在现代工业基因编辑技术领域中按照领域(学科方向)构建能力中心网络的提案;为改进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程序、药品注册、医疗产品生产,以及涉及人类基因组变化的生物医学细胞产品(包括人体胚胎)生产提出建议。

作者:袁珩(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来源:科情智库


路线图 生物技术 基因工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