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珊瑚礁研究机构或失去政府资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12


 今年,大堡礁可能面临着另一次严重的白化事件。图片来源:The Ocean Agency

澳大利亚一家珊瑚礁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将在2021年后失去大部分政府资助,这让全球海洋研究人员深感失望。

总部设在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的科学家发表的论文在2017年被引用近4万次——超过全球任何一家研究珊瑚礁的机构。被引用最多的研究基于证实大堡礁一半浅水珊瑚死于同2015年和2016年海洋温度上升相关的严重白化事件的调查。

但在最近关于政府开支的公开听证会上,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向教育部部长报告的独立政府机构——并未将该中心列入接受最新一轮资助的名单之列。自13年前成立开始,ARC便一直资助该中心。

该中心将失去37%的现有年度预算以及作为ARC卓越中心的称号。目前尚不明确资助的失去对于该中心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詹姆斯库克大学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提供世界一流的珊瑚礁研究,但并未解释该中心将如何得到资助。

科学家担心,失业和科研能力的下降很快将会到来。他们表示,该中心的研究工作应当获得持续的支持,因为其对于澳大利亚和生活在热带地区珊瑚礁附近的人们至关重要。

“在该中心拥有卓越的业绩记录和强有力的研究计划时,澳大利亚放弃为全球领先的珊瑚礁研究提供资助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同该中心开展合作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复原中心环境科学家Garry Peterson表示。

“这不仅关乎澳大利亚自己的珊瑚礁——该中心拥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地理学家Neil Adger表示,“它的工作对任何地方的生态学家都至关重要,它已成为新研究技术、批判探究和跨学科研究的中心。”

ARC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每年的预算约为1200万澳元(合870万美元),雇佣了约300名研究人员,其中近一半是研究生。其最卓著的工作是确定了近期大堡礁2300公里沿岸的珊瑚礁白化程度,并且涉及航空调查和100名潜水员。该中心还研究了物种向两极的移动、疾病疫情和入侵性物种的增加,以及珊瑚礁健康状况恶化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大堡礁 珊瑚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