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迟解除犀牛角虎骨使用禁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13

1_gaitubao_com_710x378.jpg

中国临时中止了一项备受争议的、允许将虎骨和犀牛角用于医疗和文化用途的决定,对国际压力做出了罕见的让步。

在周一发布的一次采访中,中国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表示,经过研究,已推迟对犀牛角和虎骨的有限使用。他没有确切说明推迟的细节。

丁学东表示,他愿重申一点,即中国政府没有改变保护野生动物的立场,也不会放松对非法贩运和交易犀牛、老虎及其副产品等犯罪活动的打击。

10月,中国国务院解除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对使用虎骨和犀牛角(一些中医从业者认为它们含有有效治疗成分)的禁令,允许持牌医师使用或用于未经界定的“文化交流”。

该决定引发了野生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普遍愤慨,他们表示此举将让虎骨和犀牛角的地下贸易死灰复燃,在全球范围内摧毁野生犀牛和老虎种群。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周二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我们对其决定推迟解禁在医院中使用虎骨和犀牛角表示欢迎。对这一贸易禁令的任何放松,都可能对野生老虎和犀牛种群产生毁灭性影响。”

来源:财新


丁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