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读了“电子离婚证”的便民好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14

timg.jpg

12日,有媒体报道,支付宝上线了江西一网通办事小程序“赣服通”,囊括了百余项政府服务,还上线了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13日,记者从江西省民政厅了解到,电子离婚证并不能线上离婚,是作为电子凭证方便民众办理其他业务。

电子离婚证是个新东西,可网友听到这个东西为什么会炸了锅?原因就是想错了事情、会错了意。是啊,乍一听还“电子结婚证”,难不成是如今网上可以买、可以卖,然后现在离婚这种极其严肃的事情也能在网上办了?非也!

所谓“电子离婚证”,并不是说可以上网就能办离婚,然后在线就能实时制作出离婚证来,而是指通过支付宝平台的一种政务便民小程序,可以关联包括离婚证在内的多种证件,并生成为电子形式罢了。这与之前已经出现的电子身份证、电子结婚证等实质上是一样的,平台只是帮助生成电子证件,并不是可以“代办”各种证件申领业务。

千万不要误解“电子离婚证”等电子证件的好意。一来,有了电子凭证,人们出门不用再担心证件忘带、卡包丢失,需要用到证件的时候,直接打开手机出示一下,扫一扫、刷一下便可,省时省力,何乐而不为?很典型的一个应用场景就是当人们忘带身份证而无法办理宾馆实名制入住的时候,如果可以使用电子证件,麻烦迎刃而解。再看电子离婚证,现实生活中它的应用领域还是很宽的。如民众在办理房产、税务等事项时都需要提供结婚证、离婚证作为凭证的,今后可以直接出示电子证件,不必再带纸质版证件及其复印件。

二来,各种电子证件的大量应用,大规模替代实体凭证,这无疑对资源是一种节约,对办事效率也是一种有效的提升,对办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而言也是一种松绑和减负。

此外,通过网络平台先进的支付级加密和验证技术,所生成的电子证件自然防伪性能更强,更难被不法分子盗用或仿冒。随着电子证件的推广普及,过去街头随处可见的办假证小广告也该逐步销声匿迹了吧!

互联网时代,该虚的可以更虚,当实的可以更实。譬如电子钱包、移动支付,现在别说你去超市买颗白菜可以不用带钱包、找零钱了,就是过去需要扛上一麻袋钞票、硬币的大额转账,也只需打开手机上网,动动手指,划拉一下手势,验证一下指纹就能轻松支付,并且瞬间到账。对这种虚拟技术应用带来的便利,可以说现代人已经深深依赖上了瘾。

在这种形势下,电子离婚证的出现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知道,它的上线,可不是要鼓励你去“一言不合便离婚”、或是没事上网“离着玩”,它所提供的只是一种电子凭证罢了,真要离婚,一要慎重,二要线下现场办理。

不过,线上虽办不了结婚、离婚,但是预约申请还是可以的。下一步,江西民政就计划推出网上预约结婚登记服务,人们可以直接线上预约办理登记时间,从而免去现场排队之苦。 

作者: 徐建辉

来源:南方网

离婚证 电子结婚证 预约申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