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飞的最小鸟类从哪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16

呆秧鸡是世界上现存体形最小且不会飞行的鸟类,其体长仅13~15.5厘米,体重34~49克。呆秧鸡首次被描述于1923年,是由一位英国外科医生、鸟类爱好者Percy Lowe发现的。

04018a.jpg

目前,这种鸟类仅生活在特里斯坦群岛3个岛屿中最西端的伊纳克塞瑟布尔岛。该岛屿位于巴西阿雷格里港以东3600公里处,南非开普敦市以西2800公里处,它是300万~600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

一项发表在《分子系统发生学和进化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呆秧鸡的祖先物种大约150万年前从南美洲迁徙到这座岛屿,当时它们可能是靠翅膀飞行或者栖息在风暴碎片上漂洋过来。

此项研究报告负责人、美国俄勒冈大学生态和进化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Martin Stervander博士与合著作者,使用现代线粒体和核DNA测序以及系统发生法,将呆秧鸡与南美洲点翅秧鸡对比后发现,两者进化分离发生在150万年前,在一次迁徙中,呆秧鸡在伊纳克塞瑟布尔岛繁衍后代。

此外,他们还发现呆秧鸡的基因与美洲黑田鸡和加拉帕戈斯群岛秧鸡密切相关,后者的飞行能力也有所下降。

Martin Stervander说:“当呆秧鸡祖先物种来到这座岛屿,它们发现3个没有天敌的栖息地——草地、树蕨沼泽和林地,这些栖息地拥有蠕虫、飞蛾、浆果和种子等大量食物来源供呆秧鸡食用,这就导致它们的生存不再需要强有力的翅膀,从而进化成为一种不会飞行的物种。”

“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于伊纳克塞瑟布尔岛引入呆秧鸡天敌物种的重要性,希望这种脆弱的罕见鸟类能够幸存下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伦敦大学教授Bengt Hansson说。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16/j.ympev.2018.10.007

呆秧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