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阈值高,更易迷失方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16

 timg (4).gif

最近,美国马萨诸塞州眼耳医院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具有较高前庭阈值的宇航员或者飞行员更可能在飞行过程中迷失方向,特别是引力小于地球引力的宇宙环境中,比如说月球表面。相关研究发表在《神经生理学》在线杂志上。

马萨诸塞州眼耳医院詹克斯前庭生理学实验室的共同主任、哈佛医学院耳鼻喉科讲师Faisal Karmali博士称:“即使安全飞行已经得到了全面改善,迷失方向感仍然是致命事故的起因之一。现在我们已经发现前庭系统在驾驶飞机和飞船安全着陆时有重要作用。”

timg (6).gif

11名代表飞行员群体的健康年轻人在前庭阈值测试中,参与者坐在一台能够左右移动的设备中。这项测试是为了测试参与者在黑暗中能够识别的最小移动,阈值越小意味着前庭功能越强大。

第二项任务是模拟在天空或者宇宙中的飞行场景,是为了测试参与者的手动控制表现。测试者会再次坐在黑暗环境中的一台移动设备上,但这一次设备将自由移动。测试者需要借助一个操纵杆修正移动方向并保持自己身体向上。

研究人员还设定了一个额外的测试,在引力大于或者小于地球引力的环境中测定参与者手动操控的表现。这一引力环境模拟的是火箭发射和着陆过程中的情景。

综合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低前庭阈值与手动操控的优异表现之间存在强相关性。

timg (5).gif

“我们借此推断,在引力只有地球1/6的月球上,宇航员降落到月球表面所遭遇的困难可能要超过在地球上的着陆。”Karmali表示,这一最新发现有可能对宇航员的任务分配产生影响,还可能会让人们根据前庭阈值测定结果,以确定哪些宇航员和飞行员在降落过程中容易出现失败。

研究的第一作者Marissa J. Rosenberg博士称:“如果有一群宇航员要执行月球飞行任务,那么其中两人将负责执行着陆任务。或许在宇航员的任务分配之前进行前庭阈值测量是非常值得的。”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52/jn.00565.20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宇航员 迷失方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