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希望量子计算超越超级计算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22

 1.jpg

图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自然》“中国科学之星”陆朝阳分享量子信息科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自然》“中国科学之星”陆朝阳在2018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上分享了正在研究的量子信息科学。

陆朝阳说,过去100年中,量子物理给我们带来很多非常有用的技术,例如晶体管、激光等,它们分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技术基础。在最近几十年中,物理科学发生较大变化,我们可以在实验室中真正对光子、原子这些以前看起来不可能、非常微小的量子状态进行主动操纵,这些基础科学的进步给我们带来新的技术机遇,可以实现安全的量子通信、超快的量子计算机、对物理量各种的测量等。

目前,中国在远距离和实用化的量子通讯方面走在全球前列,也推动欧洲和美国等开展相应的研究计划。不同于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量子通讯技术,目前量子计算机还处于从基础研究慢慢过渡到技术集成和集中攻关的阶段。

根据量子计算实现难度,陆朝阳把这个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目前两三年之内就可以造出一台量子机器,针对某些特定的问题,该机器可以超越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第二个阶段,可以针对一些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问题制造出一些量子模拟机,例如可以用它来做组合优化,解决交通的问题,利用量子化学来研究新材料和机器学习;最难的部分,是有一个通用的、可编程的计算机,难度在于高精度的操纵和对错误的纠正。

“目前我们团队从以上三个方面针对量子计算布局,希望产生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光子,并且用光子体系演示量子取样的技术,可以超越超级计算机。”陆朝阳说。

作者:赵秋玥

来源:新华网

量子计算 陆朝阳 信息科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