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郑颖辉:“较真”科研、简单生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29

在青年女科学家郑颖辉的办公室里,有六七个快餐盒改造成的“花盆”,里面养着一排多肉植物,长势喜人。

“你看,虽然形状不优美,但是长得好,我把这叫做‘抛弃式养法’。”初见时,一头短发、性格活泼的郑颖辉就跟记者说起她的养植物心得。

1.jpg

忙得没时间做饭的她,却会养植物,那是因为有一次她从他处随意摘了一片多肉叶子,插到土里,居然就自己生长了起来,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让她觉得挺好玩的,于是就越养越多,但从不精心打理,而是任其自然生长。

郑颖辉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在她的身体里,装着一名科学家的认真严谨,也装着一位活泼开朗女性的大大咧咧。

 “我这个人是很跳脱、活泼开朗的人,我以前也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坐得住搞科研,以前同学知道我进了科研领域而且还静下心了,都觉得很震惊。我觉得可能做这个行业,会让人变得有耐心。”她说。

郑颖辉如此解释科研的魔力。她说,科研的过程,就像一个东西,如果你不做出来,就卡在那,你只能一点点、一点点地钻研,你解决了问题A,走了一步,发现又出来问题B,然后你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发现又出来问题C,然后你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走下去,每个阶段会碰到新的问题,你只能挨个解决。

 “解决到最后,当这个东西做出来时,那个时候的成就感,可以让你前面都耐得住寂寞。”她感叹。

她说,可能从事科研的人,性格里都要有一种“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行不行也要走到头看一下”的坚持;消极的时候也会有,但过了情绪低落期,还是要接着走。

郑颖辉从事的是超强超短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主要致力于高次谐波与阿秒脉冲的产生与应用。从2004年开始接触这个领域,郑颖辉从事超强超短激光物理已有14年了。她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目前投身于上海大科学设施项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的建设。

要在科研领域前行并不容易。她举例说,比如原来产生的是30纳米波段的高次谐波光源,如果要换成10纳米波段,就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要提高入射的激光能量去打靶,但提高能量又会对后续的探测设备和元件造成损伤,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做到既提高入射光强,又避免对探测元件的损坏,常常一思考就要花好几天的时间。

郑颖辉说,做科研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下班的概念,白天想,晚上也想。而且,她的丈夫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从事光学领域科研工作,夫妻俩虽不在一个部门,但研究方向相关性很大。郑颖辉说,顺顺利利的时候,回家不聊工作;但碰到头疼问题的时候,回家会跟丈夫讨论一下,然后两个人再纠结一番。

在养花上“放任不管”的她,讨论起科学问题的时候可不随意。“搞科研的人会比较较真,已经习惯了对一个问题一定要说得明明白白,当你不同意另一个人的观点时,就会跟他讲道理,一二三讲半天,一定要讲到别人同意你的观点为止,或者让对方摆出一二三,来说服你他是对的,像我们家两个人,都是很较真的。”她说。

郑颖辉有个8岁的女儿,夫妻俩都从事科研,家里不开伙,基本吃食堂,女儿偶尔抱怨时,郑颖辉便机智地回答:“我烧出来的,也不会比食堂好吃。”于是便作罢。

要兼顾科研工作与家庭,郑颖辉说自己生活过得并不精致,工作上“较真”,生活上的精力就有限,有些东西能简化就简化,比如教育女儿说不通时,就告诉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缓缓再说;又比如做饭时间成本太高,就吃食堂;想养花就用“抛弃式养法”。但她觉得这样也挺好,“我本身就大大咧咧,精致不来,就索性不在自己精致不来的领域里花时间了。”

作者:郑莹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科研 郑颖辉 青年女科学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