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充电桩跑马圈地仍应靠市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29

timg.jpg

曾经火热的充电桩行业迎来一波倒闭潮,深圳容一电动科技解散,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走上了被收购之路。记者从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了解到,相比于此前大批量铺桩的“跑马圈地”阶段,如今充电桩运营商正在向精细化运营转型,这将有效抑制充电桩闲置浪费状况。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各地城市充电桩建设方兴未艾,给电动车主带来了极大地方便,但也出现了“跑马圈地”现象,一些地方城市充电桩浪费严重。据统计显示,在首都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公用充电桩平均每日使用时长只占6%至7%,其余大部分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之前被曝出的北京蟹岛度假村250多根充电桩成摆设即是这一现象的典型表现。北京如此,其他城市恐怕同样不容乐观。

一边是电动车大量增加,另一边却是充电桩利用率不高,究其原因是充电桩(站)的配置科学性不高和不合理所致——“桩多的地方电动车需求不足,而车多的地方却一桩难求”。问题很明显,解决起来却有不同观点。一部分人认为应该依靠政府。政府推动推行新有源汽车、鼓励购买电动车,政府就有责任提供各类配套性保障,但政府囿于财力所限,实际上无法包办投入巨大的充电桩建设,这一问题的解决最终只能靠市场。另一方面无数事例也证明,“政府投资”并不是一种最科学的资源配置方式,因为政府处于宏观决策者的位置,并不具有市场主体的天然敏感性和细化的市场能力。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工程多烂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与政府在市场上“越位”有关。譬如:几年前,北方某省会城市政府花费巨额财政资金投资到城市公共自行车领域,购买了大量公共自行车,却因为不符合市民百姓需求,手续过度繁琐、押金存取不使和利用率不高而惨遭淘汰,最终造成了数十亿元的损失。

市场化运营才是建设充电桩的最好出路。至于目前一些地方暴露出来的充电站“跑马圈地”现象和资源浪费问题,恰恰是市场化不足导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导致投资盲目、运营管理僵化和经营管理欠科学造成的。也只有进行充分的市场化运作,培育充分的市场竞争土壤,让“圈地者”为其盲目决策付出惨痛代价,让科学经营管理者得利,从而实现市场优胜劣汰,最终生存下来的必然是“公众和市场认可的”充电桩企业。

当然,在涉及民生利益的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上,政府也并非无所作为。政府可以在宏观政策方面进行引导,对管理科学、运营效果好的企业及时进行奖补扶持,鼓励激励企业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等。再如在城市规划、城市土地和空间布局上给予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以支持,以及金融信贷等方面放宽政策等。北京市、太原市等一些城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城市充电桩的具体支持政策,释放出来的就是政府以“扶持”为主的政策支持的信号。

作者: 毕晓哲

来源:南方网

充电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