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精神 践行时代使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2-12

宪法的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有的还规定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以及统治阶级认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的作用

1、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3、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4、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我国宪法历史

共同纲领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却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

第一部 五四宪法

1954年9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106条。被称为五四宪法。

第二部 七五宪法

1975年1月17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30条,被称为七五宪法。

第三部 七八宪法

1978年3月5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60条。被称为七八宪法。

第四部 八二宪法

我国当前现行宪法。1982年12月4日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宪法的主要框架

序言

第一章 总纲

第二章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第三章 国家机构

第四章 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第五次修正)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通过

此次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下面来看看此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来源:双鸭山共青团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