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2-13

c6a4ea.jpg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12月2日起在波兰卡托维兹开幕,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进行谈判。卡托维兹气候大会的任务是完成《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为2020年以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打下基础。

然而,会期已过大半,但达成共识、签订《巴黎协定》细则的谈判充满了分歧和不确定性。虽然完成此次大会的任务,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缔约国正在做出最大的努力,但最终能否就签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一致,还是一个问号。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应该说,国际合作性会议,各方利益博弈与观点分歧是正常的,但是公正的天平因为政治分歧而出现大角度的倾斜,则是不正常的。先是特朗普一坐上美国总统的交椅就宣布“退群”,这一盆冷水从头到脚浇灭了世界各国在减排方面付出努力的热情。紧接着,所谓“美国优先”政策从贸易扩大到各个领域,全球化进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倒退。各国保护主义抬头,甚至抱有邻为壑的心态,对减排和抑制全球变暖的积极性降低的幅度令人大失所望。

具体到此次会议上,伊拉克、伊朗和俄罗斯等油气生产大国至今尚未正式核准协定。纵观此次会议的前后,分歧主要在政治上,具体表现在责任和义务上如何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发达国家如何出资以及能否兑现已有的资金承诺等等。这些与发达国家固有利益相关的政治问题,浸淫到全球气候合作的细节上,使这一轮谈判变成非常艰巨。

固然,屁股决定脑袋,但再发达的人不能扯着自己的头发飞离地球。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如今大气层气温已较工业革命前高出1摄氏度,各国若不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全球气温最快在2030年、最迟在2052年就会上升1.5摄氏度,并到2100年上升3摄氏度。

如果气温升高超过2℃,北极和南极动物栖息地不可逆转地丧失;致命的热浪会更频繁地发生;3亿多人面临缺水问题;海平面上升威胁着所有岛屿国家和沿海低地城市经济。一位科学家在卡托维兹气候会议上呼吁:“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文明的崩溃和大部分自然世界的灭绝即将到来!”这道出了地球人的共同心声。

人类文明的延续和人们所依赖的自然环境掌握在大家的手中。如果此次大会无果而终,不只是全球化合作进程的大倒退,更是对人类共同命运的一次致命打击。气候灾难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绝非危言耸听。作为地球村各国负责任的政治家,应该登高望远,为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担当,理智决断,而不是像个小贩,锱铢必较,讨价还价。

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坚定的推动此次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中国历来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自身大幅度减排的同时,为全球气候合作做出的努力举世瞩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已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中国人历来讲求知行合一,中国已成为利用清洁能源第一大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投资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第一,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拯救气候就是拯救地球,拯救地球就是拯救人类自己。合作共赢是永恒的主题,猜忌对抗永远只能是零和的结局。全球气候已经开始加速变暖,争吵推诿,无济于事,反而白白浪费时间。

期待缔约各方一起迈开坚实稳健的脚步,使卡托维兹世界气候大会向着成功的目标攀登,进而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于人类,厚泽于子孙。(作者系生态环境研究员)

作者:梁江涛

来源:中国网 

全球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