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第五届“十佳工程师”事迹简介 

山西晋城市科协 2018-12-17


         2018年,市科协和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五届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和“十佳工程师”的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企业科协、工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广泛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通过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和革新改造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为促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按照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总工会、市科协《关于在全市企业评选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和“十佳工程师”的评选办法》精神,现将“十佳工程师”事迹予以公示。 

       刘海兵,男,44岁,高级工程师职称,晋城市金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总工。该同志在工作中注重技术攻关。在晋城市九州商厦建设施工中,通过设置排热管及加强温度控制点监控成功解决了“大体积筏板砼施工”在当时来说的一个难点。在安居9#住宅楼建设中,针对复杂的地质条件,采用跳台沉降基础解决了楼体沉降变形问题。在晋城市农发行施工中,成功解决了拼装大模板施工,并在《工人期刊》上发表“组合钢模板拼装大模板工法”。在泽州县煤运公司培训中心综合楼组建墙体抹灰后控制裂缝的QC小组,并获得山西省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优秀QC小组三等奖。“工程结构设计中质量通病总结分析”等多篇论文《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发明的组合式封装盒,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琚国伟,男,48岁,高级工程师职称,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望云煤矿通风副总。该同志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先后负责东峰煤矿设备维修及矿井纪检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负责望云煤矿三点管理、主通风机、主变电站、主体省级的安装调试及运行维护工作,负责下组煤水平延伸项目的“一通三防”等工作,为节能降耗、下组煤延伸工程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在《电力设备》、《防护工程》上发表“浅谈钢丝绳检查与维护”、“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多发的原因探讨及控制对策”等专业论文5篇,研制的“煤矿副斜井用钢丝绳缓冲装置”、“桥式起重机防偏斜保护装置”、“井巷移动式排水装置”分别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的“煤矿井下液压吊装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同志曾荣记晋城市一等功,荣获兰花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技术创新星,望云煤矿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李天荣,男,55岁,工程师职称,山西泽州天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该同志在工作中善于学习,不断创新。组织参加了锦辰煤业120万吨/年矿井建设投产,实现了公司首座百万吨矿井投产。组织完成对坤达煤业、岳南煤业薄层煤的开采探索,并进行配套洗煤厂建设的技术指导。率先进行复采技术应用推广,对坤达煤业3#煤层进行复采技术应用。引进江苏徐州矿业集团和岳南煤矿技术合作建设矿井。针对西陈庄煤业开采过程中断层、陷落柱等地质构造的开采研究并进行了批复,实现了安全高效。相关论文在《现代矿业》等杂志发表。该同志曾获得天泰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陈亮,男,43岁,工程师职称,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阳煤矿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该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开拓思维,锐意改革。多次参与大阳煤矿技改项目,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对矿井合并带来的技术和管理难题,深入井下研究解决方案,修改了原来中国矿业大学设计的支护参数,杜绝了冒顶现象的发生。与北京华安奥特公司合作的《大阳煤矿岩溶陷落柱成套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解决了大阳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的实际问题并在集团公司推广应用,该项目获得了山西省“金桥工程”项目三等奖。对3404工作面初采爆破预裂的装药、连线和放炮等工作提供现场技术指导,确保了工作面初采与末采的采煤及人员安全。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了大阳煤矿90万吨/年煤场技术改造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洗选能力,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1篇,在《中国煤炭工业》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该同志曾获得山西省“金桥工程”三等奖、晋城市个人一等功、兰花科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何志国,男,47岁,高级工程师职称,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伯方煤矿总工。该同志在工作中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一通三防”为重点,积极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了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参与矿井30-60万吨/年、60-90万吨/年、90-180万吨/年等项目工程,提出了主皮带选型由1000mm改为1200mm、由圆筒仓改为块煤槽仓等建议并进行实施,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制定综放工作面配风标准,编制《综采放顶煤作业规程》,参与引进新型泡沫材料快速堵漏应用项目工程,增设内错式排瓦斯巷的立体“E”型通风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瓦斯安全问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先后组织编制《安全管理制度》、《“三违”管理实施办法》、《隐患排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使伯方煤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化要求。加强一通三防和技术创新工作,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先后有多篇论文在《能源与节能》等杂志发表。该同志曾获得晋城市煤炭工作先进个人,兰花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兰花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乔颖,男,49岁,高级工程师职称,山西科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近年来,该同志无论在工程师岗位还是在行政管理岗位始终注重机械化采煤技术的创新与探索。常年深入采掘一线,针对综合机械化采煤的煤层因素和煤巷机械化快速掘进,煤矿建设中的多工序平行作业以及防水治理、煤矿锚梁网素联合支护技术、坑道钻探技术事故处理、破碎顶板的管理与实践,先后在国家级层术期刊发表论文9篇。同时,该同志还注重把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2017年,该集团在保证全年安全生产无重伤以上事故的基础,原煤产量突破8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58亿元,实现利润4亿元,上缴国家税金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249%、101%,为把科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成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结构合理、运输科学的大型旗舰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侯龙华,男,42岁,工程师职称,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机电矿长。虽然该同志只有42岁,但在机电副矿长位上已近10年。多年来,该同志始终以打造装备现代化、系统简约化矿井为目标。近年来,在改革斜井皮带输送、电控系统中大胆创新,先后研发和引进DTL/65/710S斜井皮带运输8000/18.5/33H过渡支架,圆满解决了180万吨产量的运输瓶颈。该同志主导研发的《洗煤厂新型密度在线监测装置》|《乘人器磁钢感应越位保护装置》、《交代运输机防飘带装置》先后获国家专利,原煤筛分系统分级筛前非对称旋流转载装置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今年,被兰花集团授予“特级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郭凌龙,男,43岁,高级工程师职称,晋煤集团寺河矿西井井长。该同志在工作中紧紧围绕机电系统装备工艺改进、瓦斯灾害防治、特殊地质条件下顶板管理和水害防治等多方面开展技术研究,积极解决制约煤矿安全生产、效率提升的各类难题,取得了显著效果。成功试验完成全国范围内坡度最大、带宽最宽胶带运输机,实现了降本提效。紧紧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思路,探索使用掘锚探一体机、四臂锚杆机,在高瓦斯高突条件下连采工艺月进尺达到727米。率先试验高瓦斯矿井大采高工作面U型通风技术,每年节约成本400多万元。《一种多角度旋转的多功能钻臂装置》《一种大断面多功能液压锚杆钻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矿山大型机电设备远程预知维护和健康诊断系统的研究》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矿井主排水监控监测系统》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焦传宝,男,43岁,高级工程师职称,大唐阳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专业工程师。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任公司集控巡检员做起,后任集控机组长、集控机单元长,直至锅炉专业工程师,始终在技术一线默默无闻钻研技术。2016年参与了公司“W型火焰锅炉多煤种高效混合分级燃烧技术研究应用”,实现了当年增加产值1672万元,利税284万元。2017年参与公司两台600W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作为调试负责人,先后完成SNCR+SCR脱硝项目的调试,并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的验收。近三年来,该同志先后获得大唐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检修及技改突出贡献奖”、“职工创新课题评比一等奖”和“中国电力创新一等奖”。该同志《一种磨煤机密封供风系统》去年获国家专利。

      章俊,男,36岁,工程师职称,保利平山煤业有限公司机电副矿长。2006年大学毕业就来到沁水县后河村平山煤矿,先后任机电技术员、机电副科长、机电副总工程师。近两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了11个技术攻关项目。即:“煤矿机电设备运转及检修预警管理系统设计与运用”、“立井井筒注浆配合螺旋水槽治理井筒淋水工程和快速安全电缆安装改造”、“地面煤流系统改造空重载自动化试运工程”、“井下上仓、东西翼强力皮带的安装及空、重载试运”、“小灵通与人员定位系统安装”、“煤流、压风、瓦斯抽放系统自动化控制改造及电力监控、通风自动化、水泵自动化安装改造调试”、“东、西区瓦斯泵站的安装工程和12011皮带底抽巷综掘设备安装”等。通过技术革新、改造,修旧利废共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增收200多万元。该同志先后获全国煤炭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和六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先后在《矿山机械》、《煤炭科学技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