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化一中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工作回顾与思考

站点-安庆市石化第一中学 2018-12-17

2017年石化一中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工作回顾与思考

安庆市石化第一中学   王成明

2017年,在省市各级科协的指导下,在学校教导处、电教组的组织下,我校调查站点工作扎实开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           进一步建立制度,健全机构

我校自2015年成为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学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本年度,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和安排,成立站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挂帅,教导处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由教导处分管主任与电教组教师具体实施。在此基础上,根据省市科协工作要求,结合学科特点,又补充了20名教师为科技教师,壮大科技工作者队伍。同时,为了促进此项工作的常态化和效果,学校建立一系列相关工作平台,明确工作职责,安排具体任务,确保我校站点工作有序开展。

二、           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本年度,我校先后承担了“人才成长环境”、 “心理和职业调查”、 “7月份全国大型综合调查”、“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反响情况快速调查”等调查任务,在教导处的直接组织下,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明确工作要求,分配工作任务,强调工作质量,并安排科技骨干教师在线答疑指导。同时对每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反馈,提醒教师们按时完成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站点调查任务均圆满完成。

三、            关于站点工作的思考

1、  培养科技骨干,意义重大

要认识到培养科技骨干教师的重要性,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还考虑根据实际情况来培养、确定各学科的科技骨干教师,进而设立各工作组,从而让站点工作环节更为流畅、氛围更为浓厚。

2、  加强业务指导,提高质量

从总体上看,我校科技工作基础较好,安排的科技工作者(教师)也具备较高的水平,也能够按时按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也还存在对科技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够的情况,从而对调查工作的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学校下一步考虑,定期安排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技水平,促进科技调查工作的实际效果。

3、  采用现代网络手段,提高效率

在以前的工作中,学校安排工作多以纸质文件通知为主,效率不高。本年度,学校借助、建立相关工作平台、工作群,将相关内容在平台上进行发布、布置,并安排科技骨干教师在线答疑指导,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效果较为显著。

 

回顾2017年各项工作,我们完成了调查站点的各项任务,同时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发明大赛、省气象知识竞赛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同时存在一些不足和亟待提高的地方,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专业水准、扩大参与面、提升活动层次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加强总结和反思,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