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4

说起人工智能,大家可能会想到《黑客帝国》《终结者》等电影里人类被人工智能统治与奴役的可怕场景,其实这些电影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表现得多少有些悲观。人工智能其实正在将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例如,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被证明在特定场景下比普通人类驾驶员具有更好的驾驶舒适度和安全性,还有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扫地机器人、保姆机器人等,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简单应用。 

人工智能的概念首先是在20世纪50年代的达特茅斯会议上被提出来的,大致定义是:在理想情况下,一个具有智能的机器,能够感知其周围的各种环境并采取行动,从而最大限度地达成一些目标。这一概念提出来之后人类算是正式开始了对人工智能的探索。之前由于计算机运算速度以及算法的限制,人工智能发展得不温不火,并没有引起公众的注意。在进入21世纪之后,我们经常能在报纸和新闻上见到“AI”“机器人”这些词语。特别是2016年3月阿尔法围棋战胜韩国九段高手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所受的关注度更是与日俱增。 

从人工智能的以上应用不难发现,现在的人工智能只能实现对特定目标的高效处理,并不能像人类一样灵活地处理各种问题。换句话说,现在我们的人工智能只能在特定问题和特定情况下表现得智能,离开了这种情况就变成了智商为0的铁疙瘩,例如,阿尔法围棋只能下围棋,它并不能帮助我们进行其他工作。因此,现有的人工智能距离人类所期望的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通用型人工智能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现在用于机器学习的算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有效,例如,用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可以让机器更加有效地学习以前不能学习的任务,因此机器智能的增 加是不可避免的,也许有一天机器的智能将会超过人类。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了,2016年亚马逊、谷歌、脸谱、 IBM和微软宣布共同成立人工智能合作组织,目的之一就是制定相关的标准来约束人工智能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算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