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是工作指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2-29

2003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非典爆发,钟南山不顾生命危险,奔赴疫区,并在全世界率先探索出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被誉为“抗击非典的英雄”。

  钟南山的名字从那时起,与公共卫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一次公共健康受到挑战时,钟南山都扮演着公共发言人的角色。“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是对钟南山的诠释。12月18日,钟南山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成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百人之一。

  昨天,钟南山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忆改革开放40年,他认为,改革开放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是他做研究和工作的指南,也曾支持他在非典抗击战中敢于突破“权威”,坚持实践。

非典无经验可循  相信实践最重要

  2002年12月21日,钟南山依旧清晰记得这个时间。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位患者,状况很特殊,此前都没有类似的病例。“这位患者得了病以后,几天肺都坏了,并且跟患者一起吃饭的人也病了。”

  钟南山通过六七个病人的实践,摸索出治疗和康复的办法,后来总结出了“三早三合理”的经验。

  “非典出现前都没有相关经验,只能通过自己不断实践总结。”钟南山说,“可以这么说,如果按照‘两个凡是’,非典还要死更多人,我自己有亲身体会,感受还很深刻。”

  “这是书上没有的,需要自己实践自己摸索。尽管我们不知道病源,根据几十年临床实践经验,我们知道如何使得病人从心脏、肾脏、肺脏一步步度过最困难的时期,总结出来这套经验在全国推广,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实践。”

  自己能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实践的原因,钟南山表示,是1978年关于真理问题标准的大讨论让他有了行动指南。

曾有部门要求我们纠正“错误”看法

  非典之势,开始在全国蔓延。

  “2003年1月28日,有关权威部门到广州,要求我们纠正错误的看法,提出这次(疫情)病原是衣原体。”钟南山回忆。

  “我们很奇怪,衣原体很好治,不可能这么难治,治疗以后好得快,不会传染那么快,所以我就不太同意。后来我们坚持自己的观点,挽救了很多病人生命。”

  尽管钟南山用简短的话回忆了那段经历,但此前据媒体报道,在整个过程中,钟南山多次“坚持己见”,还曾在父亲坟前站了很久,下定决心说真话。

  2003年4月12日,钟南山牵头的联合攻关组宣布,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可能是非典型肺炎的真正原因。4天后,这一结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正式确认。

  对于这份坚持,钟南山称,对待新情况要很认真,也要相信自己的实践。“你做的实践有效,就要相信,为什么非要去看书呢。书上不一定有,权威说的也不一定对。”

年轻人要有要求,更要有追求

  钟南山今年已经82岁了,但依然身形挺拔,声音洪亮,头发还是乌黑的状态。“我现在还在一线,还在查房、会诊、科研、带研究生,我觉得我还能干。”钟南山笑称,并希望年轻人一定要多锻炼。

  对于年轻人,他特别强调要有新的精神面貌,“有理想,更要有梦想,有要求,更要有追求,要有志气,但更要争气,年轻人要有热情,更重要的要有激情。”

  谈到自己的“梦想”,钟南山告诉记者,与国外合伙人一起做的一个抗癌药,已经干了26年,一定要干出来;还有就是建设亚洲最大的心肺呼吸研究中心,包括对疑难病症的科研、培训、治疗,打造一个产学研中心。

内容来源 :新京报 

钟南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