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21

随着 2016 年阿尔法围棋战胜了世界围棋名将李世石,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智能制造的发展离不开智能技术的进步,只有大力发展智能技术,才能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从广义上来说,智能技术是在信息论、控制论、决策论、博弈论、功效学、随机过程等新兴领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如线性规划、统计决策方法、马尔科夫链应用、蒙特卡洛随机化方法等,统称为智能技术。而从狭义上来看,智能技术有时也指人工智能技术,即通过计算机模拟人脑的感知、学习、推理、对策、决策、预测、联想等智能行为,用于辅助决策等。

智能技术最典型的成果是机器人。机器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可编程机器人,这类机器人一般可以根据操作员所编的程序,完成一些简单的重复性操作。这一代机器人从 20世纪 60 年代后半期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在工业界得到了广泛应用。第二阶段是感知机器人,即自适应机器人,它是在第一代机器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不同程度的感知能力。第三代机器人将具有识别、推理、规划和学习等智能机制,可以把感知和行动智能化结合起来,因此能在非特定的环境下作业,故称为智能机器人。目前,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在许多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问题解决、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等领域。 包括阿尔法围棋在内的一些重量级成果的发布,使得人们对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相信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 其运用领域将日益广泛,人工智能技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发挥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我国十分重视智能技术的发展,《“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了“发挥纳米科技、智能技术、石墨烯等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国内的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也纷纷加大对智能技术研究领域的投入,并在一些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力争在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