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石榴石中的手性磁性与电驱动畴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21

来源:蓝海星智库

美国DARPA“电子拓扑激励”项目资助,麻省理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具有垂直方向各向异性磁性的铁石榴石薄膜中存在纯手性Néel磁畴壁,且畴壁可由电流驱动。磁性氧化物是制造自旋存储器信号传输器件的基础材料。目前,铂等贵金属已在绝缘磁性氧化物中实现了自旋传输,但尚未观察到手性自旋结构。为此,研究人员以钆镓石榴石(Gd3Ga5O12)为衬底,通过外延生长得到5 ~ 7 nm厚垂直磁化的两种铁石榴石薄膜——Tm3Fe5O12和Tb3Fe5O12,涂覆4 nm厚的铂层并进行光刻。在光刻轨道两端施加交变电流,测量与轨道正交的金线的霍尔电阻,并用磁光克尔效应旋光仪检测局部磁化。实验结果表明,中心对称的铁石榴石薄膜中存在手性磁场,能稳定手性Néel 磁畴壁的Dzyaloshinskii-Moriya相互作用。Néel畴壁可由临近铂层引发的自旋电流驱动,移动速度超过800 m/s。

具有手性畴壁的稀土铁石榴石有望用于低功率、高速自旋电子器件的制造,利用自旋电流操作手性磁性的方法还可用于为新型自旋电子器件的开发。

磁性 电子 电流 手性 铁石榴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