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睡眠还给孩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3-21


timg (13).jpg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指出,对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睡眠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通过调查可以看到,超六成以上的青少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不足问题,而课业压力则成为“偷”走孩子睡眠的首要责任者。

学校、社会、家长都夜以继日地给孩子灌输各种知识,在学校,有上不完的课和考不完的试;回到家,有做不完的作业;在课外,有上不完的辅导班和兴趣班。

看不见的“起跑线”和“别人家的孩子”

互联网时代,生活节奏却越来越快,间接或直接导致增大了生存压力,投射到一些父母身上所产生的焦虑感就会蔓延到对孩子未来前途的担忧上。

这种担忧反过来会影响到学校,给学校造成的压力则体现在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对升学率的追求。这种影响最终还是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商家一句煽情广告语戳中了所有家长的痛点。于是,孩子站在一条看不见的“起跑线”,而竞争对手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将来变成人生赢家——住更大的房子,开更好的车,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要实现这样的人生目标,很多家长选择宁愿让孩子再少睡一点,宁愿孩子的负担再重一点。

调查显示,睡眠状况优的青少年儿童中有70.3%可以在3小时内完成作业,而睡眠状况差的群体中,仅有14.9%能在3小时内完成作业。

在教育的“全民焦虑”状态下,孩子课业负担过重导致睡眠不足似乎是必然的结果。想减轻孩子课业负担,把充足的睡眠还给孩子,必须要在如何减轻压力上做文章。

全社会共同发力,把睡眠还给孩子

孩子睡眠不足是“多因一果”的综合现象,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

一方面,使教育资源得到更均衡的配置。多年来,中小学生减负难直接或间接引发了类似于择校热、天价学区房等社会问题。根本上讲,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导致的。这些年来,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改革措施,加大投入,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致力于让全民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另一方面,全社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仅仅是教育部门要落实减负政策,家长也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有合理的预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为了满足自己的攀比心和虚荣心而牺牲掉孩子的睡眠时间,乃至童年的乐趣,未免得不偿失。给孩子减负,也是给自己减负,甚至是给全社会减负。如果家长们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孩子成长上,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那么相信能解决的绝不仅仅是孩子的睡眠问题,而是会促进更加科学合理的个人发展。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鸥


睡眠 世界睡眠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