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核动力平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25

1945 年 8 月,美军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原子弹,给两个城市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几乎将其夷为平地,这是核能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威力。自此,核能令人闻风丧胆。然而,科技的进步使得核能这柄威力无穷的双刃剑越来越展现出它对人类有利的一面,海上核动力平台就是对此很好的诠释。

船舶在大海上航行,为了抵御风浪,需要有强大的动力。然而船舶能够携带的燃料毕竟有限,传统能源已经不能满足其远航的要求,如果有一个移动的小型核电站,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这个核电站就是海上核动力平台。核动力是利用可控核反应来获取能量而得到的动力。这种动力非常强大和持久,使得其他动力在其面前都会黯然失色。海上核动力平台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有机结合的产物。

海上核动力平台是世界各国的研发热点,俄罗斯在此领域率先拔得头筹,他们的“罗蒙诺索夫号”KLT-40S 是目前国际上开发进展最快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将建成投入运行。中国、韩国、美国、法国等也不甘落后,纷纷提出了先进的海上浮动核电站概念。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需要强有力的能源支撑。核能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综合开发、偏远地区等供电供热,还可满足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需求,应用前景广阔。我国的海上核动力平台建设在国家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6 年 11 月 4 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海上小型反应堆 ACPR50S 实验堆正式启动建设。ACPR50S 采用紧凑型小型压水堆技术,反应堆热功率为 200 兆瓦,输出电功率 60 兆瓦左右。

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平台战略意义巨大,已被纳入中国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利用海上的小核电站,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舶再也不会遭遇走到一半没油的尴尬局面了。

能源 核动力 核电站

推荐资讯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