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诊18例“超级真菌”,耐药性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4-10

10.jpg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了一篇有关“超级真菌”的文章,称中国已经有18例确诊感染。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真菌科主任刘维达表示,“这18例是中国大陆至今有科研文章发表记载的数据,具体是北京3例,沈阳15例,其中中国第一例是在北京发现的。”

“超级真菌”又称耳念珠菌,英文学名是Candida auris,由于第一次是在患者耳朵里分离出来,属于孢子形状如佛珠一样的念珠菌属,所以取名为耳念珠菌。这种真菌很难清除,又对多种抗真菌药物耐药。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超过90%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对至少一种主要的抗真菌药物耐受,30%对两种及两种以上的药物耐受。

最早发现这种真菌是在10年前的日本,自此它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大洲,仅美国就已经报道了587例。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者的数据显示,每年美国超级真菌的死亡病例在16万2千人,全球的数据预估在70万人。

这种真菌目前主要存在于医院内,分离自临床标本和有关被其污染的器物。例如ICU病房、血液科、肿瘤科等都是高危科室。所幸目前还未在社区内发现,但它对于有免疫缺陷、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的人是致命的,包括新生儿、老人、吸烟者、糖尿病患者和有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的人。

然而一切也不能太过乐观,据刘教授的分析,18例只是目前确诊有文献发表的数据,可能还有更多未发表或者在发表路上的数据,“现在检验技术不断提高,发现“超级真菌”的医院越来越多。”但是对“超级真菌”的态度是高度重视但不必恐慌,医院院内感染的防控要做到位,防范于未然。

来源:界面新闻

抗药性 念珠菌 真菌孢子 刘维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