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04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水作为地球上一种丰富的自然资源,如果能用来发电是不是很美好呢?水力发电是利用河流、湖泊等位于高处具有势能的水流至低处,将其中所含的势能转换为动能,再借助发电机转换为电能的过程。要说到水力发电,可不能不提咱中国家喻户晓的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是我国建立在长江三峡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三斗坪镇。整个工程包括混凝土重力式大坝、泄水闸、堤后式水电站、永久性通航船闸和升船机。三峡工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三峡工程大坝坝顶总长 3035 米,坝高 185 米。正常蓄水位 175 米高程,坝底下游水位 62 米。正常蓄水 393 亿米 3,相当于4万个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其中防洪库容 221.5 亿米 3,其容量与4 个荆江蓄洪区的蓄洪容量相等。 

三峡水电站包括左岸、右岸和地下电站,共有70万千瓦发电机组 32 台,总装机容量为 2240 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 847 亿千瓦时。2014 年发电量最高,达到 988 亿千瓦时,占全国水利总发电量 的 14%,相当于节省燃煤4900万吨。

三峡是一个巨大的水资源宝库,它的开发对国家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从 20 世纪 30 年代开始,利用长江三峡兴建水利水电工程就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工程设想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勘 测论证与权衡利弊,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正式开工,分为三个工期,最终于2009年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2012年7月最后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整个三峡工程除了工程建设本身,还包括大 规模库区移民、文物勘探保护、生态安全保护等工作。三峡工程在工程规模、科学技术和综合利用效益等许多方面都居于世界级工程的前列。它不仅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将为世界水利水 电技术和有关科技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新能源 建设 三峡工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