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个月 任正非再谈热点:禁令、5G、芯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5-21

4bed2e738bd4b31cce4a6e7698c2fc7b9f2ff8a6.jpeg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国内媒体群访。

近期,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实体名单,与此同时,谷歌等公司暂停部分服务。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华为在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谈及目前华为是否面临更困难的局面,任正非说,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除了介绍华为目前面临的情况,任正非还回应了近期有关华为的热点问题,包括禁令、5G、芯片、苹果公司等与华为息息相关的话题。

[谈“90天临时执照”:华为已做好准备]

任正非表示,华为在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任正非说,非常感谢美国企业,因为美国企业为华为做出了很多贡献,华为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

[谈5G技术:别人两三年追不上]

任正非认为,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他说,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华为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

谈及美国,任正非表示,美国科技(发展)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谈芯片: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

任正非说,华为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华为就不买美国芯片了。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华为有备份。华为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

[谈禁令影响:不会出现极端断供]

任正非表示,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但孟晚舟的庇护让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推前了。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都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得差不多了。”

任正非称,目前这种形势,华为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支持)数学家、物理学家等。”

[谈困难时期的持续时间:问“川普”]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针对记者提问,华为目前还将面临多久的困难时期,任正非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美国总统特朗普。

[谈量产:不会超出公司负增长]

针对华为的量产问题,任正非表示,华为的量产能力很大,不会超出华为的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谈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

“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 任正非说,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谈华为管理:以客户为中心]

任正非表示,华为没有(管理)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他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谈到市面上的华为管理书籍,任正非说,市面上很多关于华为的书都来(汇编)自网络资料,很多不真实,“但是我也不反对,因为做书的人也需要生存”。

[谈资本:不轻易允许资本进入]

任正非表明,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

[谈家人:我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

谈到家人,任正非表示,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创业时太忙,导致与小孩沟通时间少,他透露,他年轻时公司正处于生存危机中,很长时间不能与小孩密切往来,他认为亏欠她们。

提到子女时,任正非称,“她们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

来源:新京报


禁令 任正非 热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