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通用芯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这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更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4年 8 月,我们确定要抓紧实施已有的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核电站新药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在此基础上,以 2030年为时间节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有所突破。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已经部署的项目和新部署的项目要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为攀登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2015 年 10 月26 日)

如果要问人体哪个器官最重要,大家应该都会不假思索地说是大脑。那如果要问手机、电脑等设备哪个器件最为关键,核心芯片就当仁不让了。可以说,芯片的地位和人的大脑一样。而在核心芯片中,高端通用芯片一直是各国前沿科技领域争夺的制高点。高端通用芯片通常指中央处理器(CPU)、可编程逻辑门阵列(FPGA)、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和嵌入式微处理器(EMPU)等集成电路芯片。高端通用芯片是服务器和桌面计算机的核心部件,承担着金融、国防、教育、科研等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任务。然而,这些高端芯片的核心技术长期以来被外国掌握。根据海关统计,2015 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芯片)价值高达 2307 亿美元,是原油进口额的 1.7 倍。这其中,计算机芯片和汽车嵌入式芯片更是几乎完全依赖进口。长期的国外垄断不仅耗费了我国大量财力,更对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不过,这一现状有望得到改观。2016 年 6 月 20 日 , 使用申威SW26010 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在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上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际 TOP500 组织发布的榜单显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除此之外,以海思麒麟为代表的国产高端手机芯片也在国际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从历史上来看,芯片设计制造是带动能力极强的行业,芯片业的创新和发展,将给整个信息产业带来巨大推动力。《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 — 2020)》中提到“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专项”,其中就有高端通用芯片。“核高基”重大专项主要目标是在芯片、软件和电子器件方面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到 2020年,使我国在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和核心电子器件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做出重大贡献。

高端 国家 芯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