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租赁挑战传统生态,准备好迎接分布式云计算革命了吗?

袁强 2019-06-10

云计算市场的前景与挑战

自从2009年谷歌提出“云”的概念以来,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计算模型,深刻地变革了日常生活与商业模式。云计算服务可以视作一个提供各类软硬件的资源平台,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传输将本地的数据处理任务转移到远程云端来完成。在云计算环境下,用户端不再需要购买安装复杂的软硬件,而是直接购买相应的服务。云计算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IDC Research 发布的研究报告,全球范围内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于2021年达到5540亿美元。

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随着5G,AI,IoT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的成熟与推广,新的网络环境对数据传输、计算以及储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之相伴的数据处理成本也变得水涨船高。如果仍然沿用目前普遍的云计算做法而将计算任务传输到远端的数据中心去完成,将极大地加重网络负载,并造成网络拥堵与数据处理延时的情况。

针对此类问题,分布式计算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将虚拟技术与网格计算融合,当应用程序在用户端发起时,靠近用户或数据源头的一侧提供近端服务。具体来说,分布式计算运用服务器、储存、网络等虚拟技术将分布在网络上的软硬件整合成资源池,同时利用网格计算将用户的运算任务拆分成小的工作量分配给网络上的各节点。该方式能更好地满足行业在网络响应、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目前已有多个雾计算项目试图解决上文提到的中心化云计算所面临的挑战。

下面我们以法国iExec云算宝项目及其技术突破为例,探讨如何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计算结合的方式解决云计算面临的数据处理挑战。iExec云算宝是欧洲典型的硬核技术项目,18年5月被红鲱鱼杂志评选为欧洲百强初创企业,致力于打造全球共享云算力的生态系统,目前已与英特尔,IBM,阿里巴巴,育碧,同方有云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且已经获得法国电力集团与法国国家投资银行的关注与支持。

iExec云算宝 - 基于区块链实现分布式云计算技术突破

iExec云算宝是基于区块链搭建的云计算平台,这种平台的架构不同于传统的中心化云计算平台,它具有高效、私隐、分散式储存的特点,可以有效连接全球稳定的算力资源和应用程序。运行大数据应用程序的计算能力通常由高性能计算和云基础架构提供,iExec云算宝基于区块链实现的分布式云计算具有支持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等特点,可以实现多个领域的应用程序。

iExec云算宝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信息透明以及去中心化的特点构建了PoCo(Proof-of-Contribution,自有贡献证明协议),为整个算力生态建立了一套公开可追溯的信用与结算体系。每当平台上有人发起计算任务,各参与节点将需质押部分RLC通证,如果计算中途退出,节点将失去质押通证,其信用值也将受损。计算结束后,PoCo将基于各节点信用值判定计算结果是否有效,并对提供有效贡献的节点给予相匹配的RLC通证激励。

同时,iExec云算宝使用开源软件和Poco协议进一步扩展区块链应用程序,实现其独有的技术创新:

1.    iExec云算宝云算力市场:这是一个云算力供应满足需求的开放性全球市场,APP以及用户可以按需获得云算资源,同时算力供应商可以为他们愿意卖出的算力资源定价。

2.    iExec云算宝SDK:可以提供命令行以及JS库使区块链开发者通过iExec云算宝分布云在off-chain(链下)运行复杂代码,轻松克服以太坊公链的性能限制。

3.    iExec云算宝DAPP STORE:以iExec云算宝提供的Dapp(去中心化App)为特色,开发者可以增加他们的Dapp的知名度并以之获利,同时用户可以通过iExec云算力市场来执行这些App。

     4.    iExec云算宝数据钱包:iExec云算宝近期发布的 V3版本,数据供应商可以以最高的安全级别通过他们的数据资源来获利。这种新范例将颠簸整个行业的生态系统同时给许多公司提供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机会。

iExec云算宝技术实现了分布式云计算的技术突破,通过结合分布式计算、区块链共识和TEE(可信执行环境)等技术组织市场网络,解决了网络负载过大,数据处理延时,以及闲置资源被浪费等云计算市场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b8f595.png

 V3 企业版 – 优化数据租赁掀起分布式云计算革命

V3企业版是iExec云算宝在上月中旬发布的最新版本,主要新增数据钱包,优化了标准化钱包管理的流程,以便在导出时提供运算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数据提供者可以在iExec云算宝平台出租他们有价值的数据集或人工智能模型的使用权而不损失其所有权,并在每次数据被使用时获得相应的RLC通证回报。

以往公司只能出售数据集或收取订阅费,而他们也因此失去了数据所有权。新版本iExec云算宝 V3上的数据租赁开创了全新商业模式,企业可以在远程机器上运行数据,但是机器永远无法复制、访问或篡改原始数据,所有权始终由原始数据提供者拥有。数据提供者还可以决定谁可以拥有访问其数据的权限,并在需要时撤消此访问权限。

安全数据租赁的新商业模式得益于区块链和iExec云算宝 TEE(可信执行环境)解决方案,此解决方案是由iExec云算宝与英特尔、IBM和阿里云合作开发。TEE是移动设备主处理器上的一个安全区域,它提供了授权安全软件TA(可信应用)的安全执行环境,同时也保护TA的资源和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访问权限。TEE(可信执行环境)提供的安全特征包含:隔离执行、可信应用的完整性、可信数据的机密性、安全存储等。在此基础上,新的解决方案可以确保在远程和不受信任的计算机上运行的数据得到安全保护。

除了融入了iExec云算宝 TEE(可信执行环境)解决方案,V3企业版更添加了一系列新的技术特性。首先,针对传统中心化云计算所面临的网络传输拥堵、使用费用攀升以及数据中心的热能损耗巨大等问题,iExec推出专为Desktop Grid(桌面网格)计算而设计优化的中间件 - iExec Core技术,利用Desktop Grid的方式来收集网上未充分利用的计算与储存资源。作为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核心中间件,iExec Core实现了分布式计算所需要的网络资源聚合、运算高容错、屏蔽资源底层异构性等功能,并通过与区块链结合,为运算提供了所需的安全和审计等功能,使用户端可以以传统超级计算机几分之一的成本去执行大规模的并行及分布式计算。新版本允许个人计算机加入公共“工作池”(又称矿池或算力池)出租闲置算力,从而成为计算资源提供商。

应用落地及分布式云计算的未来

随着“区块链+”的流行,观望者不能再局限于粗浅了解区块链的概念,而要更深入地去理解,区块链可带来的有效应用场景和技术的落地实行,及它可能与人们现实生活发生的关联。“分布式云计算”,作为最新的技术和投资热点,直面云计算市场的挑战和痛点,将对数据生态重塑、商业模式创新产生重大的影响。

具体回到iExec云算宝的落地案例,iExec云算宝与英特尔针对保护隐私的即时支付计算机技术开启了合作。作为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云计算,iExec云算宝一直在努力地调配若干装置以完善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安全性。英特尔®SGX技术是唯一得以通过基于硬盘的服务器安全性来保护正在使用中的数据,能够极大地增加iExec云算宝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安全性。iExec云算宝是在云计算与区块链行业中最早发挥英特尔®SGX技术的公司。

同时,iExec云算宝已经与阿里云展开合作,在阿里云上部署了一个医疗应用程序,允许医院将其医疗数据“出租”给神经研究中心。神经研究中心使用医疗数据来研究大脑活动和阿尔茨海默病。使用iExec云算宝 TEE(可信执行环境)解决方案和阿里巴巴基于SGX的实例,使得医院只能“租借”医疗隐私数据,而不会失去这些数据的所有权。研究中心使用的所有数据都在阿里巴巴安全云机器并通过iExec云算宝提供的英特尔®SGX硬件区域内得到安全保护,确保没有第三方(包括研究中心在内)能够审查或复制所使用的医疗数据。

世界无时无刻不在改变,就科技领域而言,满足日益增长的计算能力需求,是当今IT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突破该界限后,人类的生活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世界的发展将不可以预估。分布式云计算交易市场为用户提供了统一化、可量化、标准化的计算资源,这种规范化的资源可以不受到供应商的影响,在任何时候都能为用户提供高速、大量的计算资源。我们期待以iExec云算宝为代表,以及更多优秀的致力于分布式云计算革命的创新企业,将为我们带来的全新数据生态和商业新模式。

大数据 区块链 云计算 分布式架构 分布式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