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芯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5

芯片之于电脑,相当于大脑之于人类。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任何高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芯片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 的根基,国产芯片在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中始终是重要的角色。核心芯片是在信息技术领域起核心作用的集成电路,比如 CPU(中 央处理器)、FPGA(可编程逻辑门阵列)等。 

随着半导体工艺与集成电路工艺的发展,过去几十年芯片行业 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然而,在这股发展的浪潮中,我国企业始终处于缺位的状态,我国的核心芯片技术长期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高端芯片一直以来都由国外的科技巨头垄断,我们只能靠进口。耗费大量财力不说,国家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2016 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限制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向中兴出口产品。 

作为世界上网民规模最大、互联网经济渗透力最强的国家,中 国迫切需要自己的世界级芯片厂商。以芯片为核心,提升操作系 统、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这样才 有能力获取合理利润,向产业链的顶端迈进,打造出一套具有中国 特色的产业链条,加速中国经济转型进程,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正在加快研发自主高端芯片,2016年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世界计算机500强榜单,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登顶。“神 威·太湖之光”实现了核心处理器的全国产化,首次采用国产核心处理器“申威26010”。 

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重大科技专项中有一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专项”,核心芯片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自2014年以来,芯片产业发展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规划》。同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发展 芯片 核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