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强国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7-03


timg (25).jfif

中办、国办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就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以科学家精神传承更好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成为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站得住脚的科技成果,也需要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回首峥嵘岁月,勾勒中国科学家群像,我们看到,无论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还是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当代科技工作者,他们科研生涯最为明显的共性特征,是勇攀高峰的不懈探索;而最能彰显他们魅力的,是求索中留下的精神印记。这种精神,历久弥新,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在短短数十年中由弱渐强,直至在世界舞台占据重要地位。

当前,我们开始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迈进。在这段注定不平凡的征途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趋势,面对我国科技正由跟跑、并跑走向领跑的局面,面对科研生态和作风学风受到一定冲击的现实,更加需要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此凝聚出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为科技创新汇聚起磅礴力量。

弘扬科学家精神,呼唤整个科学界的共同行动。形势逼人,使命逼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跟时间赛跑的劲头,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勇于发出“天问”上下求索,敢于挑战尖端科学问题,进行“独创独有”研究,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我国抢占战略先机提供支撑;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即使困难重重、短期内见不到成果,也要安下心来集中做事,而不是赶“潮流”去做同质化的、短平快的、急功近利的事,也要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而不是走捷径、搞“伪科学”。

弘扬科学家精神,也呼唤全社会的精心培育。科学家精神不仅是科学共同体的精神气质,也深刻影响着全社会的精神境界,缺失社会厚植的科学家精神是难以拔节生长的。我们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板凳坐得十年冷”,也要为他们创造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让其通过踏实做研究就能得到足够的物质回报和精神回报;我们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上全情投入,也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我们憧憬科研回归价值本源,也要长计远虑,改革科技评价制度,让科研人员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思考创新的“诗和远方”。

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是喊喊而已的空洞口号,不是虚无缥缈的抽象词汇,而是可以细化到科研工作乃至整个社会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倘若所有科技工作者都从大局着眼,从小事做起,用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强国之路,将成就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瑾


科技 科学家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