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需“一城一策” 金融和科技非唯一选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7-08

timg (29).jfif


7月4日,广州市统计网站公布2018年广州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至此,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2018年年均工资数据全部出炉。其中,北京年均工资水平在四城中居首位,城镇非私营单位达145766元,城镇私营单位达76908元。上海、广州、深圳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的年均工资分别为140270元和57056元、109879元和66719元、110304元和63635元。

从增速方面来看,广州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增长12.7%,排名第一;上海私营单位年均工资增长9.6%,排名第一。同时,广州和深圳两市的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以较高增速获得“10万元俱乐部”入场券,与北京和上海一起形成第一梯队。

工资作为收益和成本的复合指标,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经济增长又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结构转变的一个指标,生产结构的变化应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所以工资能反映产业结构的转化和升级效果。

工资是劳动的回报,劳动者会在“工资-劳动力”这一价格信号的引导下,在工资水平存在差异的部门与行业之间进行流动。通常,第一产业的工资收入较低,第二、三产业的工资收入相对较高,只要第二、三产业存在就业空间,其收入水平高于第一产业收入水平,收入差距越大,第一产业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的意愿就越强烈。

劳动力转移过程在四个一线城市表现得极为充分,人均工资的增长水平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伴而生。2018年数据显示,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3%,占比81%;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比69.9%;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比71.8%;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4%,占比58.8%。

北京还公布了分行业的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北京市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266921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5834元),卫生和社会工作(187390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78822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0984元),房地产业(90586元)。

长期以来,金融业和IT业一直都是第三产业中的高收入行业,具有鲜明的“技术、知识、资本密集”的特征,高工资与行业的高要求、高门槛和高效益直接挂钩。这些行业向一线城市汇聚,成为城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因素。

从国际经验看,一座城市要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城市,大多要经历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的过程,这也符合城市自身发展规律。在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等要素成本不断提升,继续发展一般工业、重化工业不再符合城市的比较优势。将这些产业转移出去,继而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既是城市继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城市进行产业升级的主观选择。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裕资金的支持。要为第二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势必要有发达的金融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第二、三产业都发展起来了,工资也就水涨船高,高工资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入驻的重要因素。

但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业一旦发展过度,很容易引发产业空心化的后果。如果举国都在发展金融业,而忽视第二产业,将是非常危险的。八仙过海理应各显神通,因此,一个城市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应该结合城市本身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实施“一城一策”,不可盲目将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作为不同城市升级发展的唯一选择。

来源:新京报

作者:盘和林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科技 城市发展 国内宏观 宏观经济 金融业

推荐资讯